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线传媒点评:行业龙头逆势增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6-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7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291.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98.4%。

2)公司2016年Q2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80亿元,同比增长40.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62.3%。

观点:

分版块来看,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占比为84.3%,上半年电影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02%。我们认为,光线传媒是上半年电影行业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公司在行业处于阶段性低谷时依然保持稳健增长。2016年1-6月出品电影占全国总票房的16%,占国产电影票房的30%,市场份额排名全行业第一。公司上半年优秀业绩主要来自于《美人鱼》;《火锅英雄》;《谁的青春不迷茫》等电影的优异表现。此外,因报告期内并入浙江齐聚,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占同期总收入的13.9%。动漫游戏收入缩水,报告期内同比下降41.4%,占总收入的1.8%。公司电视剧、栏目制作与广告报告期内无收入,但预计下半年随着《青云志》的上映,相关业务收入将逐渐发力。

公司电影业务从2015年第三季开始增速大幅超过同期电影票房增速,至2016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2016年Q2增速回落,原因是同期只有《火锅英雄》与《谁的青春不迷茫》两部电影上映,总票房为5.5亿左右,而去年同期光线出品的《左耳》和《横冲直撞好莱坞》一共收获了8亿票房。我们预计2016年下半年,随着《大雨海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闹天竺》等高票房预期电影的上映,公司电影业务的收入将再次远超同期票房增速。此外,电影业务毛利2016年至今显著反弹至历史高位,主要原因为电影《美人鱼》的票房成绩和保底发行收益。预计今年下半年电影业务毛利将微幅回落之后维持震荡,之后的利润水平主要取决于旗下电影的票房成绩单,由于光线传媒曾产出多部票房排行榜榜单电影,我们对公司未来电影的票房收入较有信心。

上半年度光线收购了多家公司,导致管理费用较2015年半年度0.32亿大幅增加81.25%。同时由于上半年度发行电影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销售费用较去年上半年的0.04亿增长450%至0.22亿。财务费用相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本年度净得利息0.03亿。整体来看,公司整体净利率跟随毛利率一起出现反弹,由于电影业务占总业务的85%左右,所以总体净利率与毛利率反弹逻辑与电影业务反弹逻辑一致。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下半年热播的《青云志》有望在2016年年报中贡献较多收入,传统电视剧业务毛利率较稳定,在35-39%之间。我们预计除非下半年公司再次出现《美人鱼》一样的爆款电影,否则未来公司整体毛利率将微幅下跌后维持稳定在48%左右。

展望光线传媒下半年业绩,公司在电影端将继续发力。《大雨海棠》已确认票房5.6亿,还将上映的《精灵王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大闹天竺》等优质作品预计下半年贡献电影票房将在25亿左右。电视剧方面,《青云志》正在热播,也将带来影视剧业务的进一步增长。

结论:

预计公司16、17、18年净利润分别为5.1亿、6.4亿、7.5亿,EPS分别为0.20元、0.25元、0.2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57.5倍、46.1倍、39.5倍。未来影视剧行业二八分化将更加明显,从IP、题材、阵容、档期等等角度研究了公司未来上映的电影和电视剧之后,我们认为依靠旗下众多的优质IP;强大的制片号召力以及在线票务的渠道端优势,光线传媒有望在未来继续领跑电影行业。当下电影行业正处于行业减速周期,但此趋势不会持续,一旦行业迎来复苏,光线传媒的业绩将再次以远高于行业平均的速度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线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