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大特钢:二季度业绩靓丽领先行业,担保金额偏高则需适当关注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6-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靓丽行业领先,源于良好的激励机制护航。公司2016年上半营收同比下降11.40%至37.9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77.95%至2.59亿元,吨钢净利润153元,全面摊薄EPS为0.2元/股;其中Q2实现EPS为0.15元,年化ROE达30%,在全行业均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公司靓丽的业绩,重要原因是良好的管理和激励,公司核心高管的薪资水平长期以来都位居市场前列。

志存高远,立志成为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钢企。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近期曾表示,方大特钢的吨钢利润在全国钢铁行业排名第三位,目标是实现吨钢利润率全行业第一的目标(较公司的吨钢利润高50%);鉴于公司长期的经营业绩表现以及激励情况,这一目标的实现可以预期。

铁精粉业务有改进空间,新进入的新能源环卫车辆领域有想象空间。上半年公司控股100%的铁精粉业务亏损0.35亿元,如果公司进一步采取相应的降本增效措施或者进行适当的资本运作,对公司的估值表现会更有帮助;公司2015年6月收购了江西特种汽车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主营“新能源+环卫”汽车,目前处于微亏状态,但是其长期发展前景广阔的“蓝海”,未来或成为公司业绩新的支撑点。

对外担保金额占净资产的比例偏大,需要警惕。截至2016年8月13日,方大特钢对外担保总额为166,500万元(含公司分别与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互相担保额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3.40%;虽然并没有明显迹象显示存在违约的可能性,但是也值得高度关注。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EPS分别是0.41元、0.37元、0.38元。考虑到公司特钢产品盈利能力向好,上半年经营业绩非常可观,且具有“新能源+环卫”特种汽车领域的良好预期,继续给予“增持”评级,按照17倍的PE,给予目标价6.97元。

其他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2)公司经营不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