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亨通光电:联合问天量子,切入量子通信产业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伟 2016-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摘要:公司公告,2016年8月13日与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投资设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联合问天量子,开展量子保密通信器件设备研发与网络建设运营,推行量子通信产业化应用。前期公司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加强在量子光电子学等方面的研究。此次成立亨通问天量子,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亨通光电股份以现金出资70%,问天量子以无形资产出资30%。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主要在三方面进行合作:(1)推动与实施江苏省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XX量子通信安全专线”的落地、建设和运营,适时开展在江苏省外项目落地与运营的前期调研和市场推广工作;(2)开拓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应用领域的运用,特别针对电力电网、智慧城市、IDC、税务、公安、金融、政务等行业;(3)加强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保密通信用高端光电子器件方面的联合研发力度。

问天量子是中科大旗下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领先企业。问天量子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投资成立。公司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研发能力,建设了国内第一个量子保密通信政务网—芜湖量子政务网、国内第一条城际量子保密通信线路合-巢-芜量子安全专线,已建成省级量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量子信息研发平台。问天量子拥有点对点量子密码通信方案、量子密码通信组网技术、量子密码通信核心器件等多项国际和国内专利,已经构建起量子密码通信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体系,提供量子信息安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国家重点支持量通信产业化,全球首颗量子实验卫星发射将对广域量子通信网络进行验证。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分三步走:(1)通过光纤——构建城域量子通信网络;(2)通过加中继器——构建城际网络;(3)通过卫星——实现洲际、星际网络。据悉量子保密“京沪干线”有望于下半年交付。航天资讯报道,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将于8月16日凌晨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此后还将发射多颗卫星,到2020年实现亚欧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建成洲际量子通信网络。到2030年左右,则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可以看到逐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量子通信产业生态,我们预计到2020年量子通信网络将会产生百亿级别的网络运营收入。

投资建议:亨通光电全产业链布局通信和电力业务,综合竞争优势明显。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动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定增加码海缆、新能源汽车、宽带运营、大数据及安全新兴业务领域,基于光通信领域技术和资源积累,与问天量子强强联合开展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将打开未来成长空间。公司业绩高增长,估值具有吸引力,对应2016年PE为23.0X。

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70元和0.96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1.00元。

风险提示:光通信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