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2016年中报点评:人工智能业务快速增长,讯飞脑项目取得显著研究成果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8月8日晚公布半年报:实现营收146,211.03万元,同比增长40.70%;营业利润10,447.54万元,同比增长39.8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396.38万元,同比增长7.6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人工智能在教育、政府、汽车等行业市场收入快速增长。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保持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在教育、政府、汽车等行业市场收入快速增长,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及应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从产品拆分来看,支撑软件及产品同比增长68.27%;教育行业产品和服务同比增长32.28%;互联网产品和增值运营同比增长59.77%;IFLYTEK--C3同比增长64.41%;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同比增长62.16%;系统集成同比增长24.03%。各项产品营收的占比相对较为均衡,都未超过30%(支撑软件及产品:10.75%、教育行业产品和服务:28.40%、互联网产品和增值运营:14.56%、IFLYTEK--C3:10.71%、大数据产品和服务:5.42%、系统集成:29.81%)。

从各项业务进展来看:教育行业,全国已开展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的10余省市已正式使用科大讯飞口语评测技术,累计考生数突破1200万;公司“智学网”已经在全国30个省份近7000所学校使用,受益师生近千万。政府行业,报告期内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已覆盖6省20个地市。汽车行业,搭载讯飞人机交互技术的轿车前装出货车型和在研车型近百款,和奇瑞在新车型艾瑞泽5上通过新合作模式开发的成果得到市场的广泛好。客服行业,智能客服业务商务模式上实现重大突破,中国平安语音导航项目首次实现运营分成模式;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交互“晓曼”智能客服机器人,集成讯飞超脑阶段性成果,已在建设银行、徽商银行等金融行业展开试点应用。讯飞开放平台和TOC产品,讯飞开放平台的总用户数达到8.1亿,月活跃用户达2.36亿(同比增长157%),开发者达16万(同比增长228%),日服务量达24亿人次(同比增长315%);讯飞输入法用户达3.6亿,活跃用户超过1亿;其他酷音铃声、智能硬件、智能电视、智能语音玩具等业务和产品都取得不错进展。

(二)、费用成本增加、毛利率保持稳定,继续加大研发和重点产业方向市场布局投入。

公司积极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大机遇,持续加大研发和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教育等重点产业方向的市场布局投入,费用成本对应增加。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5.11%,主要系销售增长,成本相应增长所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65.32%,主要系销售规模的扩大,职工薪酬、办公、差旅等费用增加所致;而管理费增速较小,同比增长16.84%。相比营收同比40.70%的增速,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的增速相对较大。毛利率为47.78%,上年同期为49.37%,略有下降,总体上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例如以“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为目标的讯飞超脑项目等,开发支出费用为35,922.50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为24.57%,同比增长40.50%,主要系本期资本化研发投入所致。

(三)、讯飞超脑项目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二者深度结合等领域取得显著研究成果。

感知智能领域,语音合成实现了全新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合成系统,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Challenge(暴风雪竞赛)中再次夺冠,七项指标全部全球第一,并且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超过4.0分的系统;语音识别在2016年5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举行的真实行驶环境的中文语音对比测试中,再次获得业界第一。认知智能领域,机器翻译已率先达到实用门槛;机器阅读理解在全球竞争激烈的英文机器阅读理解任务上,首创性的提出新技术框架并取得最好测试效果,指标优于GoogleDeepMind、FacebookAILab、IBMWatson等团队;常识推理获得国际著名的常识推理比赛WinogradSchemaChallenge2016的第一名成绩。感知智能+认知智能深度结合领域,研制完成可量产的支持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方言识别等特性的AIUI产品方案,是未来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机器对填空、翻译、问答、中英文作文等在内的文科主观题型的机器自动评分;在国家考试中心多次严格的人机对比测试中,机器自动评分已达到与人工专家评分高度一致的水平。

3.投资建议。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人工智能业务在教育、政府、汽车等行业市场收入快速增长;费用成本增加、毛利率保持稳定,继续加大研发和重点产业方向市场布局投入;讯飞超脑项目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二者深度结合等领域取得显著研究成果。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40、0.52、0.68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