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继续关注低估值+高增长个股,电改推进步步为“赢”,红利全方位释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6-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本周观点:公用事业:我们对自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各地的电改进程、尤其售电侧推进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总结。售电市场现阶段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拥有牌照、参与售电即可获利已成为过去,背景(投资主体为电企、园区等)和低价(基于已有用户数量和竞价策略)是获取用户资源,现阶段售电公司盈利的核心。电企背景的售电公司具有较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低价电源优势,在电力直接交易中能够购得更多的电,这在广东7月份的电力竞价交易中体现的非常明显;二是用电服务和售电业务相互促进。用电服务主要有运维和监测两种切入方式,运维市场在千亿以上,监测市场也在数百亿级,目前单一的用电服务业务利润率有限,加入售电之后,可将之前的客户数据和关系变现,提升利润。三是从用电服务、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企业用电需求侧管理乃至未来的家庭智能用电、电动汽车充换电侧切入售电,成为电力市场长期发展的趋势。电力交易不再简单局限于售电,而是将其作为一个平台,与其他产业叠加起来看待。随着电改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产业布局也随着售电深入而兴起。

看好电改强力推进趋势不改。从推进区域、用户体量和粘性获取占 优方面选股。第一,京津冀有望成为下一个快速推进售电公司参与 直接售电的区域,建议关注以在此区域内成立售电公司的东方能源、 北京科锐。广东区域内依旧关注智光电气。第二,市场初期,具有 背景优势的售电公司占优。看好具有国资发电背景的东方能源,关 注具有用户背景(马钢集团)优势的科达洁能。同时关注通过供热 已与一些园区建立客户关系的迪森股份。第三,市场稳定后,综合 能源服务和用电服务是获取用户体量和粘性的长期竞争力,关注智光电气、炬华科技、北京科锐。

环保:继续关注低估值+高增长个股。环保行业受政策驱动较为明显。根据政策出台的先后顺序依次分为纲要政策、标准政策、配套执法和补贴政策等。一般全套政策出台后会推动相关行业需求剧增。目前水、大气等行业已经处于成熟期,估值不断下行,而高景气的土壤修复、危废、VOCs、海绵城市等细分行业配套政策没有全部出台,市场对这些行业敏感度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十三五”的第二年将是配套政策密集出台期,因此环保行业整体处于价值投资阶段,投资逻辑由政策向业绩转变。一些低估值、高增长同时外延并购加速的公司将会受到市场青睐。建议沿着靠技术不断内生增长、并购新的增量环保业务、非环保公司转型环保三条主线寻找个股。推荐国海环保“黑白马组合”,白马组合:华测检测、迪森股份;黑马组合:中国天楹、博世科、世纪星源、润邦股份、新界泵业、科达洁能、金圆股份、盛运环保。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重点资讯:公用事业:1)陕发改委发布《关于陕西省2016年下半年电力直接交易准入企业的公告》,公布232家可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大用户名单,初步确定下半年计划交易电量规模150亿千瓦时,远超上半年50亿千瓦时直接交易规模。如果仍以2015年陕西全社会用电量651.95亿千瓦时算,16年陕西省约30%的用电量将来自直接交易;环保:1)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自8月1日开始施行,废物类别从49类增删合并为46类,废物种类新增了117种,删减32种,合并拆分减少6种,新增《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2)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8月2日召开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查处与追责新闻通气会,宣布广西共有112人因环境问题被问责。

个股重点动态:公用事业:1)北京科锐公司使用资金1648.83万元对海南中电智诚进行投资,并通过收购股权及增资的方式最终持有中电智诚23%的股权;环保:1)华测检测与沃尔玛签订合作协议;证监会核准华测检测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200万股新股;2)博世科成为沙洋县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预成交候选人;3)润邦股份第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威望实业质押公司股票6,000,000股用于融资,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28%;参股孙公司台湾绿威增资合计12,000万元新台币。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群兴玩具(定增16亿收购二代、三代核电军工产品龙头三洲核能,在手订单丰富,核电主业高增长)、江苏神通(再次发布定增,拓展阀门运维服务蓝海领域,巩固龙头地位;资本运作积极,外延并购,预计16年净利润增长2倍以上)、智光电气(持续拓展用户电气设备托管和运维业务;节能服务快速增长;有望进军售电)、炬华科技(在电力服务领域持续拓展,推进需求侧服务及电力客户的全过程服务;公司电能计量产品收入稳定增长,技术业绩行业领先)、百川能源(百川燃气借壳上市,布局京津冀,内生增长动力充足;资本助力形成全国性的综合能源公司)。华测检测(业绩迎来拐点,外延有望加速)、博世科(土壤修复业务有望受益于“十三五”规划与土十条)、中国天楹(低估值具安全边际,固废产业链有望完善)、润邦股份(业绩有望迎来拐点,转型环保外延具备看点)、世纪星源(土地价格提供支点,转型环保)、科达洁能(传统业务触底回升,售电锂电新能源汽车具备看点)、盛运环保(业绩加速释放,外延预期强烈)、金圆股份(主业稳定,转型固废危废业绩弹性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