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瀚蓝环境研究报告:固废发力业绩靓丽,危废开启全国布局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6-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7.24亿元,同比增长3.58%;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38.39%;扣非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32.73%。2)拟以不超过1.3亿元收购湖北威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

投资要点:

固废业务靓丽带动业绩大增:1)公司上半年固废、供水、污水、燃气业务分别实现收入6.38、3.80、0.78、5.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66%、22.12%、-17.42%、-15.23%;毛利率分别为44.19%、21.46%、29.19%、31.08%,较上年分别增加3.25PCT、4.48PCT、-12.81PCT、5.01PCT。2)公司收购创冠中国后整合顺利,且通过加大技改力度提升运行、发电效率,福清二期(300t/d)于4月进入调试阶段,黄石二期(400t/d)预计年底完工、大连项目(1000t/d)预计2017年初完工;目前公司共有垃圾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规模15350和850吨/日,已成为业绩重要增长点。3)供水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公司去年对南海区各镇街自来水公司股权的收购并表,同时南海区自来水价2016年1月起上调15%,带动毛利率有所提升。4)受来水不足、污水处理增值税调整影响,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5)受国际油价影响,公司燃气业务销售、采购价同步下调,全年有望维持稳定发展。

费用率稳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1)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14.49%,和上年同期的14.70%相比基本维持稳定,其中管理费用1.11亿元,较上年的0.93亿元增长较多,主要由于固废和供水业务管理费用提升。2)综合来看,公司上半年净利率16.61%,较上年同期提升3.67PCT;上半年ROE5.71%,较上年同期提升1.18PCT,整体盈利能力均存在显著提升。

危废开启全国化布局:1)1.3亿收购湖北威辰环境70%股权,威辰环境承诺2017-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2、0.35、0.5亿元(实际业绩与承诺偏差≥10%则按10倍PE调整对价,剩余30%股权质押给公司作为履约保证,实际控制人陈芝兰对承诺业绩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对应2017年收购PE仅9.28倍。2)收购方式为凯程环保将经公司认可的相关固废资产负债注入威辰环境(凯程环保、威辰环境拥有同一实际控制人),凯程环保拥有湖北省黄石市首个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的集约化处置基地,是黄石市目前唯一的危险废物应急处置指定单位,核准资质32万吨/年,一期产能17万吨/年(威辰环境将承接其中22万吨规模),是目前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理项目。3)危废行业年运行市场超千亿元,具备盈利能力强、现金流稳定优点,高资壁垒+市场分散下行业亟待整合。公司5月出资510万元(持股51%)与德国最大环保企业瑞曼迪斯(成立于1934年的全球前五环保企业,业务范围遍布35国家,危废处理50余年经验,处理能力110万吨/年)合作成立佛山瀚蓝瑞曼迪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当地危废处理首次踏足危废市场,项目规模5万吨/年预期2017年建成投产;此次收购湖北威辰环境标志着公司将危废业务向省外外延,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张,实现全国化布局。

引入战投优化治理,国企改革有望提速:1)11.95元/股向燃气有限、惟冉投资(复星旗下)、赛富通泽分别发行1925、5021、837万股用于收购燃气发展30%股权(2.3亿换股/1.56亿现金,实现100%控股)、建设大连垃圾发电项目(4亿)和偿还公司债(1.44亿),定增由于发行对象有关备案或登记手续未完成暂时中止,随着手续完成近期有望重启,引入复星等战略投资者将不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2)公司2016年5月30日发布新的管理层薪酬方案,市场化激励机制带来管理效率提升;同时,广晟公司董事长朱伟于2016年3月任佛山市长(公司总部位于佛山南海),有望将企业市场化经营理念带到当地,带动国企改革加速。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测公司16-18年发行摊薄后(假设2016年发行完成)EPS0.55、0.75、0.91元对应PE23/17/14倍,成长+估值优势兼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非公开发行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