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润股份2016年中报点评:上半年去库存业绩继续收缩,下半年发货有望步入正常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日晚,百润股份(002568)公布了2016年中报,1H201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减少75.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减少123.64%;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减少123.53%。

Q2,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减少76.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减少127.29%。

二季度公司业绩继续收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减少75.14%,主要是预调鸡尾酒业务在2016年上半年继续消化渠道库存,导致预调鸡尾酒产品公司出货量减少。公司香精香料业务毛利率为73.45%,同比增长3.72pct;预调鸡尾酒业务毛利率为74.47%,同比下降4.44pct。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5.13亿元,同比增加15.58%,主要是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尤其是二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高达102.54%。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减少123.64%。

预调鸡尾酒尚属于小品类,增长存在不确定性2015年下半年,随着“试吃”型消费者数量减少,预调鸡尾酒市场需求骤冷,一时间,市场上充满了对预调鸡尾酒的前景的一系列质疑。我们认为,目前预调鸡尾酒在定位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鸡尾酒定位年轻人消费的低度饮料酒,但年轻人消费能力有限,RIO定价偏高;二是渠道拓展,以商超为主,但由于鸡尾酒非主流消费酒种,年轻人从商超购买的重复消费率低。目前市场上预调鸡尾酒主要集中在夜场和商超渠道,餐饮渠道市场相对空白,我们认为餐饮作为即饮消费场所,重复购买率更高,未来如果能够顺利打开餐饮渠道,行业有望继续获得较高增长。

渠道库存逐渐降低,下半年发货有望正常化2015年下半年,RIO动销逐渐减弱,产品逐渐堆积在渠道中。公司开始控制发货量,配合渠道消化库存。结合市场调研和经销商反馈情况来看,我们预计,2015年上半年公司RIO鸡尾酒发货量超过1000万箱,下半年公司逐渐控制发货速度,全年发货共计约1800万箱,市场消化约1500万箱,2015年年底市场库存在400万箱左右。经过2016年上半年的进一步消化,目前渠道库存已经处于较低水平,预计公司预调鸡尾酒发货最快有望于下半年恢复正常。

推出5度和8度新品,产品结构日益丰富2016年3月份,公司推出了5度“ORIGINAL(本味)”系列和8度“STRONG(强爽)”系列两款新品。目前本味系列已完成全渠道铺货,强爽系列已完成重点区域铺货。新品推出有利于为公司争取更多细分消费者人群,产品结构日益丰富也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客户粘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中性”评级2016年上半年,公司逐渐解决了前期积累的主要业务问题,目前库存已降至低点,业绩最快有望于下半年恢复正常增长。但由于2015年基数较高,且预调鸡尾酒行业发展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预测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0.30/0.41/0.54元,对应2016/17/18年PE为77.47/56.96/43.91倍,维持公司“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开发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