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动态点评:保险业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评析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保监会公布我国保险业上半年经营状况统计数据,总体符合预期。

核心观点:

承保端保持快速增长,投资端承压拖累利润。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产、寿险增速产生分化,其中产险原保费收入4632.01亿元,同比增长8.51%;寿险原保费收入14180.74亿元,同比增长50.32%;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达8648.46亿元,同比增长143%。上半年行业预计利润总额1056亿元,同比减少1242亿元。其中产险公司利润缩水259亿;寿险公司利润缩水1033亿元,主要系投资收益承压和经营费用上升。同时上半年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

寿险竞争格局重塑,产险排名基本稳定。寿险方面,市场排名出现较大变化。原保费收入方面,相较于2015年底,和谐健康取代阳光人寿跻身前十,位于第7位。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的排名均有所下滑,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等公司的排名有不同程度上升。规模保费较去年年底出现较大变化,安邦人寿、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跻身第2、4、5、6位,尤其是安邦人寿增速惊人。产险公司的市场排名变化较小,前7名保持不变。

资金运用余额稳步增长,非标类投资成备受青睐。2016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其中银行存款2.36万亿,占比18.79%;债券4.21万亿,占比33.4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万亿,占比13.50%;非标类投资4.30万亿,占比34.22%。非标类投资比例首次超过债券投资成为险资运用占比最高的投资方向。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上市险企经营稳健,业绩下滑已有预期。201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2925.83亿元,同比增长24.95%。平安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837.85亿元,同比增长2.88%;平安人寿1633.48亿元,同比增长32.74%;平安养老险92.38亿元,同比增长24.83%;平安健康险3.14亿元,同比增长33.54%。太保寿险、太保产险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822.34亿元和491.6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1.65%和1.89%;新华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710.36亿元,同比下降2.24%,同时其预计2016年中期净利润将同比减少50%左右(公告披露系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