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好想你:线上零食寻突破,百草味顺势求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平安观点:

线上坚果毛利率走低,尝试从其他品类取得突破。线上坚果竞争激烈,价格趋于透明,毛利率逐渐走低。坚果用途为引流,非坚果零食是获取利润主要品类。包括百草味在内多家零食电商尝试在果干、肉脯等品类取得突破,原因在于:一是果干、肉脯等受原料制约性小于坚果;二是有消费认知基础,无需进行大量消费者培育工作;三是线下尚无品牌企业,且该细分市场无激烈竞争,类似高端坚果早期。但线上零食需求规模与市场容量仍处于摸索阶段,估计企业扩张时可能保持谨慎态度。

深加工产品是未来竞争焦点,产业链延伸是发展趋势。坚果零食尚属初级农产品,同质化严重,随着竞争加剧,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将成为竞争焦点,产品深加工能力有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百草味应是顺应行业大势,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以增强自已产业链控制能力。与好想你结合正是契机,一方面可借助好想你的生产优势进行加工生产;另一方面自身可更专注于建立品牌、渠道方面优势。

无线端下单比重增加,对客单价生产冲击。百草味16年客单价估计下降约20%,主因在于消费者通过无线端(手机、Pad等终端)下单比重增加(15年天猫旗舰店无线端占比约70%,14年仅46%),无线端较PC端更加便捷,因而下单频次高,客单价降低,对快递费用产生负面影响。往后看无线端下单比重趋于稳定,对客单价的冲击效应有减缓,公司可能更多从提高单价、利用产品组合销售等方式来提升客单价水平。

多因素共振,支持费用投放市场。考虑到百草味:一是产品结构提升(主要是非坚果品类占比提升);二是入仓占比提升(入仓模式净利率最高,当前占比已升至30%);三是仓储自动化程度提高,利于物流成本降低;四是以上市公司为背书,融资成本下降。多个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公司在保证业绩承诺前提下,仍有足够费用来投放市场,保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好想你费用投入加大,下调16年EPS约44%,预计16-18年实现每股收益0.09、0.24、0.36元,同比分别扭亏、增153%、54%,预计16年好想你收入11.7亿,百草味收入23亿。分别给予2.0、3.5倍PS,16年合理市值应104亿。按当前股价测算配套融资完成后总市值89亿,低于合理市值,同时考虑到二者均为业内龙头,品牌、渠道均有明显优势,合作将产生较好协同效应,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不及预期、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亊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想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