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通股份:运输下滑明显重组值得期待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毛昂 201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0年3月30日上海亚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公布年度报告,2009年年度公司经营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13.02%;利润总额0.07亿元,同比增长-75.4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04亿元,同比增长-85.81%,摊薄每股收益0.01元,同比增长-86%。

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长江隧桥通车导致运输量下降的影响。2009年10月31日长江隧桥开通后对公司水上运输业务冲击较大,公司根据长江隧桥开通后的水上运输流量,及时调整航班,减少损失。同时淘汰部分老龄船舶,减少各种费用支出。全年共运送旅客755.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6.5%;运输车辆112.92万辆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4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87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02%;实现利润总额630.0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5.47%;实现净利润393.8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4.45%。

我们认为,分析2009年业绩的影响,主要注意以下几个因素:

(1)运输业务下滑。运输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6.66%,运输成本同比增长-1.89%,运输经营利润率为11.85%,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公司收入下滑,经营利润率出现下降;实际上运输业务已经进入盈亏平衡经营状态,运输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长江隧桥开通后对公司水上运输业务巨大冲击,这是收入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2)通信工程业务。收入0.49亿元,同比增长6.02%,成本同比增长7.74%,运输经营利润率为30.03%,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国内经济稳步提升的支持,通信经营利润保持稳定。但是对于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3)出租汽车业务。收入0.26亿元,同比增长-8.23%,成本同比增长-19.53%,运输经营利润率为46.34%,上升了近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上海经济稳步提升,经营利润保持稳定。但是对于公司业绩影响也不大。

(4)从分季度收入和利润分析。2009年1---4季度收入分别为0.96亿、1.11亿、1.05亿和1.26亿,特别是2009年第四季度出现同比增长15%局面,而2009年1---4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15亿、-0.16亿、-0.40亿和0.53亿,特别是2009年下半年收入出现明显下降20%以上的情况,长江运输市场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

(5)营业利润继续亏损。2009年公司营业利润-352万,投资收益获得1320万元,资产减值327万,扣除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后公司营业利润应该是亏损1348万元,公司主要经营运输业务已经处于继续两年“亏损”的经营状态。

(6)2009年公司营业外收入为0.1392亿元,同比下降55%,营业外收入支出净额同比减少19980万,占利润总额6830万的29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3万,扣除营业外收入支出和投资收益的净利润是亏损的,说明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处于十分困难的时期。

(7)我们认为,2010年公司最主要运输业务受到长江运输下降影响,运输量将继续小幅度下降,大量运输货物和人员转入长江隧道大桥是主要原因,公司通信业务和出租汽车业务增长缓慢,而投资人希望的崇明旅游地产开发项目还没有收益,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有一个巨大的重组和方向的选择。

(8)公司已经决心抓紧落实资产置换工作。公司大股东非常关心亚通公司的前景,拟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存在政策上的障碍,准备先将产生较大亏损的水上运输资产包括船舶、部分码头等不良资产进行剥离,注入与崇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酒店、宾馆等资产。

我们认为,展望2010年,交通运输业务受到运输量下降的影响,收入将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局面,而通信和出租汽车业务对于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大,房地产业务将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新增长点;公司经营利润和净利润将出现稳健恢复局面。母公司重要的资产重组和注入的工作还没有正式确定,具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的预测不包括新资产重组的内容。

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和2011年收入分别为4.76亿和5.31亿,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和0.39亿,每股收益分别为0.08元和0.12元,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将继续呈现一定的下滑后在地产支持下,2010年将出现回升局面,目前股票价格2010年和2011年PE已经达到174倍和115倍,目前股票价格13元以上的价格已经高估,股票的价格已经包括了资产重组的预期和长期的价值,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交易性机会也逐步下降。从我们2009年11月推荐该股票后已经上升了60%以上,我们将公司评级下调为“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