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流行业:快一步胜一筹,预料中的圆通和意料外的顺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7-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第一股有望花落圆通。大杨创世因过会事宜于已7月21日停牌,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28日上午讨论圆通借壳事宜,圆通借壳大杨有望本周获批。若推进符合预期,大杨创世极有可能成为登陆A 股市场的快递第一股,也符合市场的之前的预期。

顺丰最新借壳预案剥离部分金融板块公司力保过会无碍。鼎泰新材公告修改重组预案,顺丰控股以7.16亿现金对价方式转让合丰小贷、乐丰保理、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于明德控股,其他重组事项及内容保持不变,理由是为保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顺利实施。顺丰剥离金融板块该举动略超市场预期,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顺丰在证监会收紧重组监管的大环境下、力保借壳成功率的决心。考虑剥离的这三家公司财务贡献比率较低,我们认为本方案的改动对顺丰日后业务的开展和业绩不构成重要影响。

或将过会的圆通可能成为监管层的标准,顺丰过会节奏也有望提速:圆通若能顺利借壳大杨创世,该案例中的做法极有可能成为监管层审视其它拟借壳快递的标准,而自营模式的顺丰出于风险考量剥离部分金融公司之后,借壳的进程有望再度提速。

先发登陆资本市场的快递公司的先发优势,源于近两年快递业的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1)第三方餐配、物流零担涉足快递,加剧同城快递细分市场和发货B 端的竞争;2)电商仓配布局:以阿里菜鸟网络为代表的仓配网络很可能割裂快递企业的干线运输网络,将快递企业降级到维度更低、竞争更激烈的区域配市场。3)众包众筹模式的侵蚀:菜鸟的裹裹、人人快递等模式在不断冲击传统快递的管理体系,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滴滴类叫车平台类公司尝试摸索同城快递类业务。

与此同时快递公司拓展自身的生态圈:1)快递物流化的趋势已非常明显:体现为快递向物流的融合:大型快递公司纷纷成立快运公司、搭建仓配体系,提升效率、降低操作成本,破解菜鸟带来的压力,并布局大件配送和安装市场,对抗苏宁、日日顺。2)快递向社区的融合:在社区领域,已经出现通达系和顺丰共享的丰巢快递柜;3)整合资源,发力冷链:社区冷链市场的配送难度较大,成本较高,但潜力巨大,可以凭借服务壁垒增强同电商平台的粘度,也可以获得更高的毛利,还可以联动快运板块的布局拓展到B2B 的规模冷链配送。

总结:我们认为近两年的快递业正发生重大变化,产业链上的竞争、融合体现的淋漓尽致,从海外快递的发展历程来看,快递企业的横向、纵向并购是其增强综合竞争力、打造产业龙头的必经之路;很明显,优先上市的快递企业具备先发优势,这样我们就更加容易理解顺丰本次的剥离金融以及中通在A 股监管趋严、取消配套融资后,宁愿取道美股的原因了。

投资建议:乐观看待圆通过会进程,继续推荐大杨创世;同时,首个加盟制快递的过会有望消除市场对于通达系公司上市风险的担忧,艾迪西有市值修复的机会;此外可关注鼎泰新材(短期市值偏高)和新海股份(市值可参考艾迪西)。

风险提示:快递借壳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