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上周白酒板块基本面与股价首现背离,短期调整毋需过分悲观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 2016-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7月模拟组合:伊力特(40%)、贵州茅台(30%)、麦趣尔(30%)。上周我们的模拟组合下滑-5.82%。同期中信白酒指数下跌4.90%,食品饮料板块下跌-3.9%,上证综指下跌-1.21%。

上周白酒指数下跌4.90%,现货市场与二级市场演绎“背离行情”:我们在上期周报中曾提到,现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在上上周(7.11-7.15)形成了一定的反差——茅台一批价短短一周多时间大幅跳涨60-80元,但二级市场方面茅台股价仅小幅上涨2.46%,白酒指数甚至微跌0.76%。而这种现货与二级市场的反差在上周(7.18-7.22)正式演化为背离行情,茅台一批价继续上攻10-20元至930-950元,但茅台股价下跌3.02%、白酒板块下跌4.90%。

后期看法仍然不变:对整体板块毋需过分悲观,但短期有可能维持震荡行情,业绩兑现前期更偏向于业绩及估值有保障的品种。目前,茅台一批价仍然保持上攻态势,五粮液虽然一批价上涨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后期不排除公司未来通过上调出厂价紧跟茅台。总体来说,基于基本面来说,一线白酒复苏已成定局;但就股价而言,由于白酒板块前期涨幅过大,但目前位置一线品种估值水平高于历史中值并不多,因此们对于白酒板块后市并过分不悲观,短期有可能维持震荡行情,在半年报兑现前期更偏向于业绩及估值有保证的品种。目前一线白酒品种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三线白酒品种核心推荐伊力特。

继续坚定看好伊力特,目前股价已跌至22X(对应16年业绩),短期调整给予买入良机:上周伊力特股价回调6.86%至16.16元,除板块调整原因之外,我们认为主要是短期涨幅过大(自高点18.50元算,推荐以来涨幅超25%),同时距前期股价历史高点18.51元仅一步之遥,在缺乏短期催化剂的情况下股价回调是正常的。目前伊力特股价对应16年业绩PE仅22X,安全边际进一步提升。我们想强调的是,未来管理层变革将从两个层次带动伊力特股价弹性——一是eps(未来业绩增长将来自疆内经销商换血&疆外拓张,同时煤化工对业绩拖累大概率自17年后消失,即不考虑增长公司真实业绩能达到3.2-3.3亿元水平);二是pe(市场给伊力特的估值正是源自公司过往的包销体制,包销体制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在行业波动情况下利于企业的业绩稳定,但另一方面客观上也不利于公司的业绩弹性放大。前期新任董事长陈总曾向资本市场发声——未来将重点考虑在疆外实施以公司为主导的销售体制,即意味着未来疆外市场的拓张将大概率采取直销体制,这将利于放大未来公司的业绩弹性,有利于恢复公司作为小酒的估值弹性)。

因此在目前时点上,我们仍然推荐伊力特,股价短期调整给予买入良机。近期我们发出了伊力特深度报告《估值有底,变革在即》(7.21),烦请各位投资者关注。

食品方面,重点关注中报业绩有超预期可能的伊利股份&有并购预期的麦趣尔:伊利成本端今年开始享受低价进口大包粉价格,叠加高端产品占比上升,毛利有望维持高位,同时虽然某些竞品仍大幅促销,但伊利并未盲目跟进,销售费用率预计维持稳定。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88元/0.94元/1.06元,目标价22元,对应16年PE25x。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麦趣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