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入口战之后 美年健康生态蓝图渐显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7-18 10:1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引言

事实上,左手资本,右手实业一直是俞熔在健康医疗行业布局迅速有力的一大保障。早在1998年,俞熔成立了以医疗健康事业为核心的天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投资”),除了美年大健康之外,其核心业务板块还包括医疗产业投资基金——中卫基金以及医疗健康创新产业基地健康智谷等。2015年11月,俞熔又创立了上海中卫安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超15亿元,并集合了多位明星合伙人。

7月13日晚间,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将以2700余万美元收购新新健康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北京美兆健康体检中心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美兆)及上海美兆门诊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美兆)。

根公告,美兆健康体检集团是一家拥有专利自动化、国际级专业的体检机构。1988年,第一家诊所成立于中国台湾,发展至今,与英国BUPA、日本PL并列世界三大高端体检机构。美兆早在2003年就进入中国大陆的高端体检市场。

据了解,美兆健康的两大境内控制实体——北京美兆的股权关系当中,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30%的股权。而上海美兆另一持股30%的股东为上海海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鸥是由上海市总工会全额出资组建的投资和资产管理集团公司。

入口聚合

这一大手笔的收购为美年健康的高端体检版图上再添亮色。据了解,依托慈铭奥亚和美兆两大高端品牌,美年大健康未来将在重点城市推出更专业的高端体检和综合医疗服务,满足快速成长的市场需求。

2015年,美年大健康还完成了对于慈铭体检的收购。这使得美年大健康在全国29个省市拥有2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拥有全职专家、医护及管理团队近2万人。虽然已坐上国内专业连锁体检老大的位置,但美年大健康在国内的体检市场的占比也不过为3%-4%。如何撬动公立医院体检入口这块大蛋糕成为俞熔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民众对对我们专业度的认知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也一直在用比较亲民的价格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实,公立医院也分三六九等,顶尖的三甲医院的主要优势是医疗资源的想象空间和心理暗示,但其实不一定真正带来医疗资源。”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俞熔认为,未来市场的主体会集中在像美年健康这样的大型专业连锁机构、知名的三甲医院和特色的区域机构这三个板块。据了解,2015年,整个市场份额为1000亿元。预期到2018年-2020年的区间,整个市场份额可达2000亿。

“所以我们未来的成长空间还是非常大,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公立医院的份额会向我们这里转移。”俞熔说。

而且,民营专业连锁健检机构与三甲公立医院未必一定是竞争对手。“大家可以做一些业务协同和合作。我们可以找一些患者给医院,医院在体检业务上可以跟我们做深度的合作。”

据俞熔透露,美年健康今年将公布与华东地区三到四家的公立医院合作。“这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示范。”

赛道延伸

沉浸在医疗健康领域十余年的俞熔敏锐地意识到,入口对于建立一个健康生态的重要性,而这只是他未来发展蓝图的第一步。入口所带来的最大资产其实是健康大数据。

俞熔举例道,糖尿病现有的1.1亿患者中,在仅有4000万人得到治疗的情况下,大概要消耗超过2000亿公共财政的支持,这意味着,中国医保开支的将近20%会被一个慢病耗掉了。而每年新涌入的人还非常多。“糖尿病患者大概占人口总数10%,但超过10%甚至15%的人属于糖尿病前期。”“为什么说我们要做一个生态和入口?体检出有问题后,我要告诉你问题有多严重。所以我们要通过精准的模型,包括大数据,甚至于人工智能的算法,补充的这种更为先进的诊断,再加上基因检测、分子诊断这些技术,精准的把真正的高危人群和风险预测的模型建出来。从而为这些人进行集中的健康干预和管理。”俞熔说。

而下一步,美年的发展逻辑是由轻到重。“我们不会马上去建一些医院,这样模式太重,而是会说发挥在大数据、标准化连锁的优势,从一些专业领域入手,聚焦几类延长的赛道。”

据了解,慢病防治以外,美年大健康还将寻找出一些人口基数够大,现有技术较为成熟的病种进行重点发展。据了解,美年大健康今年在新赛道的突破包括口腔、基因检测、健康数据平台、远程医疗平台、中医、女性健康平台。

2016年7月,美年大健康公告,拟以购买好卓数据19.90%股权,支付对价人民币约224万万元。此外,美年大健康拟与好卓数据签署合作协议,约定美年大健康及其下属体检中心向好卓数据的客户提供体检服务。2015年11月,美年大健康向大连美尔口腔注入资金,共同打造中国大健康新业态。

而近期,最让市场侧目的则是美年的另一个举动——进军商业保险。

2015年10月,美年大健康与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容大投资、上海盛大网络等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人民币占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

俞熔透露说,目前保险公司的牌照还在正常的申办过程当中。他表示,体检服务和健康管理本身与保险公司业务有天然的互补和很强的协同效应。数年来在客户资源、渠道建设、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的积累,非常有利于健康保险公司开发精细化产品,进行精准定价,并精确投放给目标客户。同时,商业保险也有利于探索解决目前健检和医疗支付端的问题。

至此,以数据为线索,美年大健康占据预防端的入口,开始建立检查端、医疗端到支付端的业务闭环。不过,在俞熔的蓝图中,还要建立一个以检查端的资源,结合资本端、孵化端及产品端,开放的健康产业生态。任何在赛道中的创新服务,都可以在其平台上孵化和发展。

业务闭环与开放生态

事实上,左手资本,右手实业一直是俞熔在健康医疗行业布局迅速有力的一大保障。早在1998年,俞熔成立了以医疗健康事业为核心的天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投资”),除了美年大健康之外,其核心业务板块还包括医疗产业投资基金——中卫基金以及医疗健康创新产业基地健康智谷等。2015年11月,俞熔又创立了上海中卫安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超15亿元,并集合了多位明星合伙人。

2016年3月,上海临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天亿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在健康产业整合、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依托浦江高科技园区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基地”,共同探索及发起健康产业基金。俞熔指出,生命健康产业将出现重量级企业,尤其是基因检测和互联网医疗两大领域。

据了解,俞熔控制的资本已经完成了对于专注远程阅片的上海大象医疗、安翰胶囊胃镜的多个优质项目的投资。这些公司又将向美年大健康提供创新健检医疗项目,提升服务品质,从而形成具备商业与健康价值的良性互动。“我们的投资逻辑是财务回报不是第一位的,产业协同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们与一般创投基金最大不同。”俞熔表示,“现在的产业投资格局一定不是那种纯财务型VC时代,而是在有产业支撑的情况下做产业孵化。像美年大健康这样有入口价值的龙头企业具有更多的数据、资源与团队优势,在其带领下做创业和孵化更容易成功,创造一些未来潜在的细分领域的独角兽。”

针对目前移动医疗与医疗O2O项目投资遇冷的情况,俞熔也有自己的思考。“我认为,目前的医疗创投环境应该说是冷中有热,热中有冷。热的是线下,冷的是线上。这验证了自下而上模式的战斗力和爆发力要大过自上而下,而自下而上的流量更有价值。”俞熔说。

俞熔认为,评判一家企业的未来的前景有两个重要的维度。一是自身业务要形成闭环,形成竞争的壁垒,也构成持续盈利的保障。二是,要建立一个帮助伙伴成长的平台,这才是平台真正的价值,也才是公司长期溢价的关键。“第一段闭环我们对标的是美国凯撒医疗的模式,把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和整个体系捆绑起来一个大的闭环;第二个我们推崇亚马逊的模式,同样一个平台能帮助更多企业成长,这是真正平台公司的价值。”俞熔说。

还种业务闭环、生态开放的商业模式不禁让人想起贾跃亭为乐视画下的蓝图。在采访中,俞熔也不掩饰对于乐观打法的欣赏。“我认为,美年大健康很有机会成为一家以专业的健康体检为核心的综合医疗服务平台。“俞熔说。“就像无创产前唐氏检查开创了几百亿的细分市场一样,健康产业最大的魅力在于,这一个可以创造需求的行业,一个有社会公益性的行业,一个可以发现投资价值的行业。”

(子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