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在周期中成长,业绩必将辉煌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张科然 2016-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上半年行业内板块分化明显,跑输大盘

2016年一季度,农林牧渔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35.27亿元,同比增长-2.04%;归母净利润为61.03亿元,同比增长273.27%,业务增速有所改善,盈利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6月30日收盘,中信农林牧渔一级行业指数2016年以来下跌19.9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47%,跑输沪深300指数4.46个百分点,2016年上半年行业表现分化明显。

后周期阶段的涨价投资机会

经历了猪周期带动下的一波上涨,目前养殖板块处于景气高位。进入下半场,从风险偏好来看,向基本面回归是大趋势。展望下半年,伴随禽畜存栏量的逐步增加、饲料销量有望继续提升。作为后周期板块中的龙头,饲料板块价格端存在上涨预期,而成本端随着玉米、豆粕价格同比下滑,板块盈利水平有望得到提升。此外,在“拉尼娜”引起太平洋海岸“东旱西涝”,主要经济作物供给趋紧,这将推动大豆、棉花、食糖价格的反弹。从国际供给的角度来看,棉花等农产品的国内外价差正在缩小,这将缓解过去低价进口产品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冲击,有利于国内产能的去化。因此建议布局业绩弹性较大的小市值饲料股,以及“拉尼娜”涨价逻辑的相关标的。

寻找农业板块的“明日之星”

除了周期性机会之外,还存在一些PEG较低、成长性较好的子版块,譬如食用菌、酶制剂以及动保相关。这些子版块的共同点在于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化程度不高,主要由资金、技术驱动而非价格拉动。具体来看,食用菌行业的主要看点在于工厂化栽培模式的占比提升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的菌品扩容;而以动物疫苗为核心的动保行业则是一片蓝海,市场化改革推动产品质价齐升,产业升级将加速动保市场进口替代。

投资策略

在后周期的大背景下,建议配置小市值饲料、“拉尼娜”涨价股,长期关注成长性较好子版块中的稀缺标的。投资组合:给予天邦股份(002124)、新农开发(600359)、众兴菌业(002772)和瑞普生物(300119)“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际竞争加剧;2、消费升级不达预期;3、自然灾害;4、疾病瘟疫;5、食品安全事件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