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英国退欧点评:退欧可能促使货币政策边际宽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北京时间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脱欧51.9%,留欧48.1%)。

退欧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它背后反映了金融危机后,全球低利率下的弱增长与金融不稳定的格局加剧了各个地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英国退欧事件反映了这种新格局,包括三个层次的内涵:一是全球资金是相对过剩的,低利率环境预计仍将保持一段时间;二是低利率环境对经济增长的效果是在下降的,全球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弱,主因企业资金成本高于实际投资回报的,未来两三年看,这种局面也很难改变;三是实体经济难以吸收如此多的货币,必然流向风险资产,会导致资产价格在比较高的情况下进一步上涨,而这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不确定性上升,预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未来仍将时常发生。

短期内美元走强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退欧可能延迟美国加息,美国早加息有利于人民币后期的稳定。当前看,美国年内加息次数大概率为一次,如果加息放在12月份,人民币二、三季度贬值压力会非常大。而人民币当前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内部,内部经济增长比较弱。总体看,政府对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压力是比较大的,并不希望出现811汇改时的大幅贬值情形,根据我们测算,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年底贬值约3%,人民币汇率有惊无险。

退欧在中国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新添了不确定性。2011年以来,经济自身增长动力持续下滑,根据我们测算,2015年全年扣除基建拉动作用后,GDP增速只有5.5%;从16年一季度看,扣除基建投资后的GDP增速更是下降到5%。比统计局公布的GDP下行情况要严重,未来看,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而在中国当前的内生经济增长动力非常弱的情况下,英国退欧将加剧这一不确定性。

从货币政策影响看,退欧为货币边际宽松增加了又一催化剂。我们判断,年内仍将降准两次左右。5月份数据非常弱的表现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未来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又可能出现。根据16年M2同比增长12.5-13%的假设,年内需要降准两次左右。M2的增长有两个渠道,一是基础货币的增长,一是信贷的增长,而当前这两个都是比较弱的,最终只能依靠降准,提高货币乘数来实现M2的增长。去年央行制定13%目标的时候,考虑到了基数的问题,所以如果这么看,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宽松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