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费金融系列一:消费金融大有可为,诸侯相争各有千秋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消费金融市场体系高度成熟,消费信贷市场竞争激烈。2015年美国消费信贷的规模达3.54万亿美元,成为美国经济长期健康的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过去几十年期间,美国消费金融发展主要是受益于居民收入与消费的增长,以及以资产证券化、银行卡组织及信用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领域的创新。同时加之强大的征信体系为消费信贷市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整体而言,美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无论是从社会整体配套措施来看,还是具体代表性企业而言,对于研究我国消费金融行业以及公司都具有着十分值得借鉴的意义。

信用卡系--美国运通;半个世纪以来,美国运通依赖其三大核心竞争力保持经久不衰,并获得了客户的广泛信赖:1)紧紧围绕着“支付闭环体系为核心”来整合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同时吸纳用户、商家加入运通体系之内,构筑互惠互利的关系。2)整个商业模式紧紧围绕着其“消费驱动模式”为核心,打造以刺激客户实现高消费额为推动力,带动商户数量增加、营收增长的良性循环圈。3)提供优质服务以及强大的会员奖励计划吸引以及维护高净值客户的优质消费体验,与客户、商户实现三方共赢的局面。

零售系--西尔斯作为曾经的零售百货巨头,Sears通过其庞大发达的商业零售网络推广消费金融业务,在商业模式上成为行业典型标杆。Discover信用卡与零售业务的结合产生了双赢的格局,利息收入也为当时主业疲弱的Sears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通过消费返利与零售相结合的方式,互相促进与发展也成为目前零售巨头争相模仿的商业模式。但由于其过于激进的营销策略及不甚完善的风控体系,最终遗憾以出售其信用卡业务的方式惨淡收场。

互联网系--PaypalCredit借助Ebay以及PayPal两个强有力的场景所带来的消费和支付流量,PaypalCredit实现消费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加之其便捷的用户体验、多元化的功能设计及其强大的品牌效应,使得PaypalCredit的用户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将有望推动其信贷规模的扩张。不过受制于PayPal对线下消费支付场景的渗透,PaypalCredit业务潜力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风险提示:消费金融领域政策层面不确定因素、消费金融市场出现恶性竞争、不合法放贷以及催收行为引发道德层面风险、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