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动态点评:保交所终揭牌,期待激活保险市场活力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提供保险全方位服务支持。保交所目标搭建国际再保险、国际航运保险、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特种风险分散的“3+1”业务平台。主营业务包括为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管理及相关产品的交易提供场所,制定并实施相关业务规则,提供支付结算、研究咨询、信息技术外包、数据信息等服务,协助委托人选择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保险机构及办理相关手续,代理销售保险及相关产品并代理收取费用,开展与公司业务相关的投资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业务。

经营模式预计类似“劳合社”。保交所比较接近的对标公司为英国劳合社。劳合社主要经营非寿险业务,目前由三大市场主体组成:成员(出资人)、经纪人(接触客户并安排投保)、辛迪加(劳合社的承保单元,由单一或多家成员组成)。劳合社仅接受其经纪人招揽的业务,客户只能通过经纪人安排投保,经纪人为客户寻找合适的一个或者多个辛迪加,并由该辛迪加的承保代理人确定费率,认定自己承保的份额。劳合社作为社团组织,不接受保险业务或出具保险单,仅提供交易场所,并根据劳合社法案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包括监督财务状况、处理赔案、签署保单、收集共同海损退换金等,并进行信息搜集、统计和研究工作。劳合社承保人以个人名义对保单项下的承保责任单独负责,会员之间没有相互牵连的关系。劳合社的优势在于其开展工作的经纪人和管理代理公司多样化,具有专业知识,并能够获得世界各地资本的支持。

四家上市险企充分参与保交所建设。保交所近3/4的股东来自保险行业,四家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或其子公司均为保交所股东。上市险企参与保交所建设,利于其在在保交所开展业务并且搭建涉及更广泛区域的保险化业务网络,与在保交所办理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在市场信息及客户资源共享、专业技术顾问咨询、国际化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以及助于各险企招揽政府项目。此外保交所将国外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集聚在上海,有利于险企探索保险创新。

风险提示:保交所运营效果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