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监测先行,防控治理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6-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文总共十大条、三十五小条。计划要求到2020 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 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详见http://zfs.mep.gov.cn/fg/gwyw/201605/t20160531_338413.htm)

改善环境,防控优先:近几年频出的常州毒地等事件倒逼政府去治理污染的土壤,而计划中提到“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 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 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和“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严控工矿污染、控制农业污染”等,我们认为此次计划整体较为务实,更多从环境效果方面去考虑土壤的治理,后续订单望逐步出台。

责任明确:计划提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界定污染主体的责任,并对责任主体灭失或责任主体不明确的,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依法承担相关责任,这将极大刺激各地方政府去落实相关污染土壤的治理。此外,计划中就各中央部分、地方政府的相关任务分配明确,为后续政策落实提供基础。

监测先行,嫁接互联网治理:计划中提到“2017 年底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成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充分发挥行业监测网作用”和“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构建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力争2018 年底前完成”。我们认为未来5 年将重点详查我国土壤污染状况,而这首先需要土壤监测网络的铺设和土壤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极大利好监测设备厂商。

PPP 撬动市场:计划提出将通过PPP,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并通过发债、绿色金融等方式解决行业资金问题,此外,还通过试点先行的方式来寻求成功项目的经验。(分批实施200 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2020 年底前完成,并2016 年底前在浙江省台州市、湖北省黄石市、湖南省常德市、广东省韶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和贵州省铜仁市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土十条的发布更多侧重防控治理、搭建体系的角度,后续行业示范项目将逐步出台,利好相关治理行业,建议关注【高能环境】【永清环保】【博世科】。此外,土壤管理体系的搭建要求监测先行,后续土壤监测设备市场望启动,推荐【聚光科技】,建议关注【华测检测】【天瑞仪器】。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