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稀有金属行业:高端稀土永磁,量价齐升的稀缺品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对高性能钕铁硼拉动作用巨大。EV 每辆消耗高性能钕铁硼5-10kg,PHEV 每辆消耗2-3kg,HEV 约1-2kg。相比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单车高性能钕铁硼用量更高,并且随着汽车续航里程和功率的提升,钕铁硼用量会同比增加。我们预计2016/17/18年新能源汽车用钕铁硼总量分别为7,252/9,474/12,467吨,年均复合增速为31%。新能源汽车电机用高性能钕铁硼生产壁垒高(高端技术储备、至少两年厂房规划和建设周期,至少三年产品认证周期),造成行业很难产生新的竞争者,预计未来很长时间行业保持良好竞争格局,毛利较高。我们推测驱动电机稀土永磁主流产商5家左右,中科三环和日本日立金属最大。

受益稀土价格大幅下跌,产品性价比大幅提升。稀土价格自2010年高位整体大幅下跌(碳酸稀土价格下跌76%),其中氧化钕和氧化镝价格分别下跌82%和89%。由于稀土组成了钕铁硼70%以上的生产成本,对应的主要元素是钕和镝。因此稀土价格大幅下降,稀土永磁性价比大幅提升,对其他同类产品(尤其是铁氧体)的替代效应更为明显,下游应用更为广泛,在汽车等重要领域的推广也会更加顺利。

受益于日元升值,我国高性能钕铁硼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稀土永磁年产量10万吨左右,低端市场完全被中国垄断,企业之间恶性竞争。高性能钕铁硼年产4万吨左右,基本被中国和日本企业平分,故中国和日本在国际高性能钕铁硼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关系。2015年8月至今,日元相对于人民币升值20%,中国企业生产的高性能钕铁硼材料性价比较日本大幅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也随之大幅提升。

高性能钕铁硼供需错配,供需矛盾日益凸出。由于高性能钕铁硼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日本,因此分析供需关系要从全球角度出发。我们预计2016/17/18年全球对高性能钕铁硼磁体需求总量分别为6.2/7.3/8.7万吨,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9%。而2012/2013/2014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产量为3.8/4.1/4.3万吨,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速为2.4%。2014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和产量分别为4.7万吨和4.3万吨,供需基本平衡。自2015年之后高性能钕铁硼供需矛盾逐渐显现。由于高性能钕铁硼产量增速远远赶不上需求增速,而且产业壁垒高,增产周期慢(新增项目从建设到投产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因此未来几年,高性能钕铁硼将出现供需错配,供求矛盾日益突出。

磁材股的弹性不小于稀土股。判断依据:稀土价格缓慢上涨,稀土永磁为稀土最好的下游,磁材股的业绩弹性不亚于稀土,2011年后稀土永磁公司的成长性远好于稀土公司,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情。

相关公司:中科三环、正海磁材、银河磁体、宁波韵升、安泰科技

风险提示。1稀土价格大幅下跌;2新能源汽车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