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深度研究:政策为帆,“氢”心起航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莉 2016-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燃料电池是不经过燃烧,直接以电化学反应将氢气、天然气等燃料和氧化剂直接转化为电能的高效发电装置。燃料电池除了能效转换率高之外,最大的好处是氢燃料储量丰富、清洁环保、可再生。

2014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销售总额同比增长69.23%,近两年来增速有加速趋势,主因来自于各国政府扶持及燃料电池汽车拉动。

目前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也叫氢燃料电池),它以纯氢为燃料,具备能量转换效率高、噪音低、无污染、寿命长、启动迅速、比功率大和输出功率可随时调整等性能。

燃料电池汽车出货量刚上千辆,但未来前景乐观。Navigant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在2015-2017年后出现爆发,并预计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未来呈几何级增长,到2030年将超过200万辆;日本调查公司富士经济预测,2030年度燃料电池汽车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198万-199万辆,总金额将达4.75万亿日元,而2014年度全球市场规模约为11亿日元,未来市场潜力增长空间巨大。

燃料电池新车型将在2016-2018年密集上市销售,边际向上。近一两年,丰田、本田、奔驰、通用、现代、福特、宝马等国际车厂纷纷推出燃料电池汽车计划,并发布商业化车型。国内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福田汽车在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客车有一定积累。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包括上游制氢和配套厂商、核心部件厂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厂商和下游整车厂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最核心。

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主要包括燃料电池、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整车控制、辅助电源、储氢装置。其中,燃料电池最重要,约占动力系统总成本的三分之二,目前主流厂商是加拿大Ballard、日本丰田等,国内的大连新源动力和上海神力科技主攻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三环集团具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技术。

燃料电池由质子交换膜、电极(催化剂和扩散膜)和双极板等构成,这些核心部件构成燃料电池关键成本,主要被欧美和日本厂商垄断,技术壁垒和售价高,是导致燃料电池汽车售价高的主要原因。国内同济科技参股的中科同力专研于质子交换膜的研究生产。

辅助电源也是混合驱动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组件,超级电容器龙头江海股份和镍氢电池龙头科力远有机会切入辅助电源领域。

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逐步淡化,我们应注意到几个关键变化:

1、售价:燃料电池汽车在成本优化和规模化销售带动下,售价将下降到消费者可接受心理区间,丰田Mirai是先行者。

2、日常成本:每公里加氢成本低于燃油车加油,制氢方式不断优化。

3、配套设施: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4、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是传统车厂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5、政策和融资通道打开。如果未来政策向上改善,行业发展将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