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统零售转型商业地产 沃尔玛逆势加速中国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沃尔玛将从租赁物业为主的零售商转型商业地产,并在“关店潮”蔓延的大势下加速开店。

两天后(5月28日),沃尔玛在中国的首个社区型购物中心“乐世界”将在珠海开业,这一举措使其从租赁为主转向购置土地、持有物业,从超市大卖场扩张延伸到下游购物中心的自主开发、建设和运营,沃尔玛正在从传统零售商转向商业地产运营商。而此前其在中国有400多家门店,大部分是以租赁形式运营。

据沃尔玛亚洲不动产业务负责人夏必得介绍,乐世界投资总额约6亿元,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以中高端消费者为目标群体,“旨在营造‘小而全’的延展购物及服务空间”。

乐世界仅是沃尔玛加速布局中国的缩影,在2015年零售业全球关店潮下,据悉,其将逆势在中国新开大约30家门店、改造升级60家门店、扩充物流配送中心及仓储面积,并加强跨境电商业务。

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俊贤表示,2016是公司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但这只是开始。

自建社区购物中心

随着零售行业总体增长放缓,曾经活跃的大卖场业态逐渐褪色,小而美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热捧,社区购物中心也渐渐成为超市大佬们的转型方向。

据乐世界负责人介绍,购物中心内的主力店为沃尔玛旗下高端品牌山姆会员店,这也是沃尔玛入华20年在中国开设的第13家山姆门店。山姆店采用会员制模式,提供商业会籍和个人会籍两种选择,自4月28日珠海山姆店开业以来,一个月左右已招募超过4万名会员。

记者现场观察,乐世界购物中心呈L形结构设计,山姆会员商店位于醒目位置,面向从任一入口进入的顾客。山姆店内采用仓库和卖场合二为一的销售方式,销售的商品大多带有批发色彩,大包装大分量为主,陈列货架及装修环境更多体现为简洁的美式风格。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山姆会员商店首席运营官文安德向记者表示,“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全球非常成功的业务模式,也是沃尔玛在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力业态。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产阶层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会员信任和喜爱,使我们对山姆会员商店在华加速发展充满信心。”

山姆会员店负责人介绍,今年会籍费用由每年150元上调为260元,此前中国山姆会员店的续卡率达到85%,在被问到收费上调是否会造成会员数流失的时候,文安德表示,对山姆的业态很有信心。他笑称,从店内购买一台标价为4999元的彩电,便可以把会员年费赚回来。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不少购物中心均存在铺位供应过剩和招商困难问题,为避免这一情况出现,夏必得表示,乐世界购物中心的占地规模不算大,提供1800多个免费停车位,达到政府对同等规模购物中心建议的两倍以上。除了山姆会员店外,目前还有优衣库、迪卡侬等服装品牌商户进驻,餐饮品牌的占比达到40%以上。

作为乐世界项目的负责人,通过对国内社区购物中心的前期调研,夏必得认为,对社区型购物中心的定义,就是规模大小要适合社区,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他介绍,未来乐世界项目还将在南昌和惠州陆续启动。

为何乐世界没有选择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开业,夏必得向记者解释,是出于当地地价和城市密度的因素考虑。“之所以选择在二线城市开设乐世界,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给未来更多进驻山姆的城市提供一个样板。”

线下、线上逆势加码

近年来受到电子商务的强劲冲击,传统零售业的表现不尽人意,不断传出关店裁员的消息。2016年1月,沃尔玛宣布将在全球关闭269家门店,仅在美国就要关闭154家,其中102家是沃尔玛快捷门店。

零售业的这波关店潮也同样席卷到中国。据联商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主要零售企业关店数量高达1709家,仅主要超市和百货就已关店138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沃尔玛中国在今年年初提出“加速·超越”的发展目标。据沃尔玛中国负责人介绍,2016年沃尔玛计划在中国新开大约30家门店,包括2到3家山姆会员商店,还将投入约4亿元用于约60家门店的升级改造。山姆会员商店今年将继续引进更能体现会员价值的差异化商品。

事实上,沃尔玛在中国的业绩表现颇佳,其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收入11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148亿美元增长0.9%;盈利为30.8亿美元,同比下降7.8%。

尽管增幅有所下降,但在零售行业普遍惨淡的大环境下,市场认为沃尔玛一季度的全球业绩好于预期。财报公布后,沃尔玛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9%,今年以来其股价已上涨逾3%,中国大卖场市场份额实现连续13个季度增长。

除线下门店的不断扩张、升级以外,沃尔玛在线上领域也不断发力。自2015年5月首次推出APP,7月全资控股一号店,沃尔玛今年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其O2O业务,3月宣布在其App上推出覆盖全国范围的跨境电商服务“全球e购”。

据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俊贤介绍,“全球e购”提供200多个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地的食品、保健、个护化妆和母婴商品,并预计今年底增至500种。

在对线上+线下业务不断加码的同时,沃尔玛也对供应链体系做出相应的改造。据悉,目前覆盖全国的约20家干货及生鲜配送中心的基础上,沃尔玛还计划投资扩建深圳物流配送中心,新增3万多平方米仓库面积。

“2016年是沃尔玛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我们拥有400多家门店和超过10万名同事。”柯俊贤说,“这对于我们在中国的旅程来说只是开始,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前面,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