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基子公司监管升级,门槛提升红利消减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监管层日前向部分基金子公司下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下称《风控指引》)征求意见稿,提高其设立门槛并加强净资本约束,将限制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规模,消减牌照红利。

点评摘要。

此次关于基金子公司的两份征求意见稿自去年下半年已进行小范围意见征集,部分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已有预期。新规旨在通过提升设立门槛限制基金子公司牌照数量及遏制通道业务野蛮发展。

设立门槛提升,半数公募未达标。新规要求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需1)成立满两年;2)管理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3)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其他要求。根据2016年一季度数据行业内半数以上公募基金未达标。

净资本要求消减牌照红利。在“降杠杆”的背景下,效仿其他金融行业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短期将增加基金子公司资本金压力。对净资本的要求(不得低于1亿元及相对风险资本、净资产、负债比例限制)及风险资产扣减系数挂钩业务资产将消隐基金子公司相对于券商、信托在通道业务上红利。

风险资本差异引导基子业务转型。考虑不同业务费率和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差异,预计可有效引导基金子公司由通道业务向主动型管理业务、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回归,同时通道业务费率将明显提升。

风险提示:新规正式出台时间不确定;征求意见稿后期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