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务部: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将超万亿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2016-05-24 09:0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丽新昨日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的综合效益愈加显著,并已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于推动出口、带动就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近年来,服务贸易不断受到重视,国务院先后出台促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文件,建立由39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特别是去年,国务院发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要提升服务贸易的战略地位,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还于今年年初批准15个地区进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同时,服务贸易也取得了不小成绩,“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从3624亿美元增至7130亿美元,年均增长14.5%,为同期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速的两倍。我国服务贸易的全球排名从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邱丽新表示,“十三五”时期,商务部将围绕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和促平衡五个方面,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培育服务出口能力,打造中国服务的全球共享。

在扩规模上,将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大型跨国服务企业和平台,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在优结构上,将推动财税、金融部门加大对服务出口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地方培育各具特色的服务出口产业,错位竞争,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增动力上,将推动制造服务化,推动互联网+服务的理念,加快破除制约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在强基础方面,将夯实服务业基础,培育引导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研究制定国际服务贸易条例,与美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建立服务贸易的双边合作机制。在促平衡方面,将逐步改善服务贸易的逆差局面,加快出台《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指导目录》,扩大服务出口,促进出口与进口的均衡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