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王生物:深圳GPO模式即将实施,海王为最佳收益标的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6-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日前,我们与海王生物公司业务及深圳GPO模式进行了交流。

两票制和营改增强势推行下,阳光集中配送业务明确受益。2016年以来系列医改政策强势出台,特别是两票制和营改增的全面推行下,大量小型商业公司、过票公司面临生存危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大大提升。在医药物流方面,公司2007年在山东枣庄开始的阳光集中配送模式就是两票制的最早践行,该模式因压缩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且阳光化返利而实现了多方共赢,可复制性强,目前已扩展到16个地级市,收入从2007年15亿增长到今年150亿,十年间增长10倍。我们认为公司阳光集中配送将持续受益两票制等政策推行。

深圳GPO模式7月正式实施,公司为“三明医改”企业版最佳标的。5月6日,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目标为公立医院药品供应综合成本降低30%以上,药占比降到25%以内。我们认为深圳GPO模式为“三明模式”的企业主导版,公司主导的全药网GPO平台有望深度参与,公司为最佳受益标的。从模式上看,深圳GPO模式与三明模式有如下优点:1)监管与实施分离,公立医院为采购方,只提委托需求、市卫计委为政策制定方、企业为实施方、市医管中心为监管方,与政府全权主导的三明模式相比更加市场化、透明化。2)降价力度大,三明模式下国产药品降价15-30%,进口药品降价3-5%,而深圳模式整体降价30%,力度空前。深圳5月17日公布了《深圳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机构性调整方案意见(征求意见稿)》,即在药品低价供应打掉医生回扣和流通环节灰色利益链的同时,配合改革地医疗服务收入分配体系改革,我们认为深圳医疗、医保和医药三医联动方式改革成功概率极高,同时考虑到与三明相比,深圳本身没有医保支付压力且药品规模近百亿,若该模式在深圳实践成功,则未来该模式相将有望在数个地市推广,全国部分改革先锋地区有可能率先采用这一模式,而公司为该模式最佳受益者。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32元、0.48元和0.68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61倍、40倍和29倍。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速快,商业模式新颖且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深圳模式推广低于预期、应收账款累积风险和外延扩张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