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4月电力数据公布,关注水电与电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6-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电力供需情况:从用电量来看,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569亿度,同比增长1.9%。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用电同比增长12.5%、0.6%、5.8%、4.1%。1-4月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18093亿度,同比增长2.9%。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用电同比增长9.1%、0.2%、10%、9.5%。从发电量来看,4月份全国发电量4445亿度,同比下降1.7%。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0%;火电同比下降5.9%。1-4月份全国累计发电量17986亿度,同比增加0.9%。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5.5%;火电同比下降3.2%。

1季度用电量情况回顾:2016年1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究其原因,猜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1)1-2月份寒冷气候;2)2月份“闰月”增加用电日;3)3月份工业回暖。

4月用电情况:2016年1-2月份,受制于供给侧改革、行业亏损以及雾霾导致的停产等,部分重化工业品领域出现较大幅度减产。3月份,终端需求的阶段性企稳改善,“补库存”的需求导致工业用电回暖。而到4月份,“补库存”效应减弱,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4月份二产用电量增速为0.6%,较3月份的4.3%显著下降。再加上气温和“闰月”效益不复存在,4月份用电量增速较1季度和3月份明显下滑。

4月发电情况: 4月份,南方地区降水量依然较往年偏多,由于水电来水较好,水电发电量同比大幅上升。受用电需求低迷和水电的挤压,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5.9%。风电利用小时数进一步下滑,西北地区“弃风”现象更为严峻。

2016年全年展望:2016年,总体判断用电需求仍较低迷。考虑到电价下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降成本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PPP 项目推进等因素以及2015年低基数,预计2016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4%。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水电和电改方面的机遇。水电方面,建议关注长江电力、黔源电力、桂冠电力、川投能源等。电改方面,建议关注文山电力、涪陵电力等。

风险提示: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改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黔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