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土壤修复系列深度报告(二):“十三五”目标下土壤修复盈利模式探讨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6-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目前盈利模式以政府财政支持为主。土壤修复付费模式包括污染者付费与受益者付费模式。但由于土壤修复存在大量污染者责任主体难以确认,以及污染土地流转价值有限情况下限制受益者付费模式情形,我国土壤修复目前仍以政府财政资金支持下的示范项目为主,土地开发流转价值与资源化产品价值提供补充。

“十三五”土壤修复政策目标已定,盈利模式有望跟进。 “十三五”规划纲要100 个重大工程涉及开展1000 万亩耕地修复和4000 万亩被污染耕地的风险管控。以耕地修复5 万元/亩计算,仅耕地修复在“十三五”期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00 亿元。环保行业原生性缺乏盈利模式,我们认为政策目标已定情况下,国家有望通过政策补齐盈利模式,保障土壤修复市场发展。在土壤修复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发展同时,为满足较大资金需求,我们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增长且推动土壤修复市场发展,以及新模式值得期待。

中国版“超级基金”受探讨。美国通过“超级基金”制度满足土壤修复需求,而此前我国环保部官方媒体曾探讨提取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壤污染防治,加上中央财政、社会资金投入,预计将能满足土壤修复资金需求,我们认为,虽然具体实施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提取土地出让收益用作其它专项基金已有先例,不论最终是否计提,计提比例如何,计提土地出让收益的中国版“超级基金”为解决土壤修复资金来源的一种重要思路。

PPP 模式助力土壤修复。永清环保的“岳塘模式”吸引了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岳塘区政府与永清环保合资设立项目公司,形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环境。“岳塘模式”治理过程中,第三方不收取治污费用,而是在治理完成后,从治污成果中受益。铁汉生态的BT 模式参与土壤修复,收回投资依靠政府回购,铁汉生态采取BT 模式(建设-移交)参与土壤修复项目。为满足土壤修复资金需求,PPP 模式也值得期待。

发行治理专用债弥补资金缺口。湘江流域污染严重,被作为我国重金属修复试点,在修复过程中,中央及地方专项资金占比不足30%,资金的缺口较大,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治理债,较好地解决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资金缺口问题。

关注污染严重程度以及商业模式。我们认为,短期内污染严重地区土壤修复市场有望先行爆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博世科,公司地处土壤污染严重地区广西,具备相关项目经验,新获得南化搬迁场地修复近2亿订单, 为业绩提供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建议关注与房地产开发协同效应以及上市公司、集团资源,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世纪星源,公司地产项目提供价值支点,收购博世华具备土壤修复项目经验,未来环保布局具备看点。

风险提示。“土十条”等政策推出时间不及预期;财政支持不及预期;相关政策推出时间点、市场爆发时间点存在不确定性;最终项目实现不及政策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