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关注土壤修复,燃气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1.2%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6-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上周上证指数下跌0.71%,公用事业与环保指数下跌0.25%,跌幅小于大盘。其中,环保板块下跌0.46%,电力、燃气分别下跌0.06%、0.74%。从估值来看,公用事业估值20倍,环保44倍。公用事业走势强于大盘,环保子板块小幅调整。继续关注消费增速反转的燃气板块。

本周观点:公用事业:本周进入燃气行业上市公司进入一季报密集发布期,主要燃气公司燃气板块净利润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长春燃气、云南盐化分别增长883.82%、234.26%。大众公用、百川能源、重庆燃气、陕天然气、金鸿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1.98%、55.63%、13.14%、12.28%、12.46%。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2%。继续推荐天然气板块,自16年2月份以来,我们判断因门站价下调,刺激天然气下游车用、发电和工业用气需求提升,天然气消费增速反转,购销毛利增加推动主要燃气公司业绩高增长,新的数据不断验证我们的逻辑,预计16年全年天然气消费增速将达两位数以上。维持行业推荐评级,目前板块估值只有20倍,建议加配。首推业绩弹性大估值低的天然气管输公司:陕天然气、国新能源,持续推荐受益销气量和价差提升的分销公司:胜利股份、百川能源。

环保:建议关注土壤修复。十三五规划纲要100项重大工程提出修复1000万亩耕地、进行5000万亩耕地风险筛查目标,以5万/亩修复成本计算,预计修复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后期盈利模式有望补齐。参考房地产开发协同效应与广西、湖南土壤污染严重问题,建议关注博世科、世纪星源。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重点资讯:公用事业:1)国家统计局:1-3月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实现收入、净利润1537.7、134.7亿元,同比增长2%,21.2%。2)中石油“十三五”规划发布,将优先发展勘探开发业务,加快发展天然气与管道业务。

环保:1)4月25日,财政部PPP中心发布《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季报第2期》,披露了全国PPP项目的最新的入库、落地以及行业分布情况,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措施的PPP盈利模式发展正劲,市场潜力大。2)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常外”事件有关情况通报,披露了原常隆地块修复处置过程中的4方面问题,并强调彻查事件原因,严格依法追责。

个股重点动态:公用事业方面:1)百川能源2016Q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97.34万元,同比增长55.63%;2)胜利股份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624.26万元,同比增长11565.54%;2016Q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36.9万元,同比增长557.13%,扣非后207.5万元,同比增-74.5%;3)陕天然气2016Q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146.94万元,同比增长12.28%;4)长春燃气2016Q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3.77万元,同比增长883.82%。环保方面:1)鼎立股份实现2015年营业收入17.17亿元,净利润0.47亿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于4月26日起停牌;2)凯迪生态认缴1.2亿元参与设立嘉兴东润恒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净利润0.95亿元;3)迪森股份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净利润0.17亿元;4)华测检测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净利润亏损0.08亿元;5)华西能源因筹划重大海外资产购买事项于4月25日起停牌;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净利润0.35亿元;6)富春环保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净利润0.44亿元;7)博世科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净利润0.04亿元;成交金额为3.95亿元的玉溪市澄江县城镇供排水及垃圾收集处置PPP项目;8)世纪星源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0.43亿元,净利润亏损0.07亿元。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百川能源(百川燃气借壳上市,布局京津冀,内生增长动力充足;资本助力形成全国性的综合能源公司,打破区域和分销业务局限),陕天然气(管网建设接近尾声,新增折旧少,管输公司受益销量提升弹性大)。华西能源(在手订单丰富、具备定增价格、大股东增持价格安全边际)、华测检测(业绩迎来拐点,外延有望加速)、博世科(土壤修复业务有望受益于“十三五”规划与土十条)、富春环保(管理层更换有望加强异地复制与外延扩张)、世纪星源(土地价格提供支点,转型环保)。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