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计算机年报一季报总结,整体保持稳健增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表现突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张轶乾 2016-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按中信行业分类,2015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077.04亿元,同比增长10.8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29亿元,同比增长16.1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61.92亿元,同比增长13.78%。从分布结构来看,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中报收入、净利润增速在0%-30%这一区间内分布最为集中,其中65家公司的收入增速在此区间内,占比47.45%;49家公司的利润增速在此区间内,占比35.78%。

盈利能力略有提升。2015年计算机行业整体毛利率为27.45%,较去年同期上升2.46个百分点。整体净利润率水平达到6.8%,较去年同期上升0.31个百分点。

行业整体盈利质量维持稳定。2015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7%,较去年上升1.89个百分点;存货与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7%,较去年下降0.29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营业收入为8.45%,较去年上升2.37个百分点,行业整体盈利质量维持稳定。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细分板块表现突出。2015年收入增速中位数在30%以上的的细分行业依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医疗信息化,增速分别为38.34%、36.23%、31.55%;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在30%以上的的细分行业依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增速分别为36.07%、34.48%。

2016年Q1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净利润增速有所提升。2016年一季度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72.09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1亿元,同比增长37.2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0.41亿元,同比增长77.66%42家计算机行业公司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平均增速中位数为15%。按细分领域统计,大数据与人工子板块平均增速中位数为65%,其他为35%,智慧城市为25%。

2016年一季度,全部基金持有计算机行业标的占总持仓比为7.72%。按全部基金重仓股推算,2016年Q1基金持有计算机标的占总持仓比已经从2015Q4的11.3%下降为7.72%,低于2015Q3的8.79%,但仍然高于2014年Q1的7.55%。

随着一季度的调整,2016年Q1计算机行业总体市盈率(TTM)已经从2015Q4的130.09下降为79.22。

投资建议: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计算行业内上市公司2015年整体业绩增速有所下滑,但代表新兴产业和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相关细分板块仍然表现亮眼;已经预告半年报的公司维持稳定增速。我们继续重点推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等子板块。

风险提示:整体经济下滑;新兴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回款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