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业绩为王,从环保股走势论其投资价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6-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板块整体表现“高不成低不就”:去年在改革预期+现金充裕的背景下,A股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分别上涨9.4%、5.6%、84.4%,环保指数则上涨64.8%,小市值股票居多的环保板块走势弱于创业板;今年受熔断等影响,A股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分别下降17.0%、15.4%、21.2%,环保板块下降18.2%,展现一定“防御性”。从上面看出,在市场处于非理性状态,如大牛市下,环保板块向上弹性不如创业板;大熊市下,环保板块防御性不如上证综指,表现“高不成低不就”。我们认为主要是环保股经过十一五的“粗犷”发展后,当前的各细分子行业发展均较为成熟,且模式单一(资产偏重),投资者很难就板块给予高估值或者找到如TMT板块中的“新东西”,故在市场极度走强或急速下跌的过程中,很难走出良好的表现。

“风不在”,相对平衡市下更为看好业绩兑现度高的环保板块:市场的急涨&急跌并非常态,更多时候仍是平衡增长/下跌的市场。我们认为随着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整体板块盈利在十三五期间仍有望保持20-30%的增长,我们认为环保板块的盈利高增长及盈利确定性是大多数板块所不具有的,在相对平衡市下更具有投资价值。

板块2015年业绩靓丽,2016年一季度干扰因素多:2015年板块整体盈利增速为24.6%,剔除掉收购影响,仍有22.5%的业绩增速,内生成长性优良,显示行业的高景气度。此外,今年一季度板块整体业绩增速仅为3.0%,我们认为1、环保工程类业务居多,一季度业绩对全年指引度不高;2、受水务增值税影响、大气治理竞争加剧及部分“特殊”公司影响较大(如国中水务、盛运环保、科融环境)。但从整体看,今年一季度大多数环保公司业绩仍维持20%以上的增长率,如果剔除掉水务公司及国中水务、盛运环保的影响后,修改后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18.1%,2016年全年业绩依旧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环保行业景气度依旧高涨,上市公司有望借助资本优势不断进行产业整合,并更有优势获取订单。我们看好资金、技术、商业模式强的公司,从三个维度选择投资机会,1、新基建、新环保,看好ppp的机会,后续项目望将加速释放,推荐【维尔利】【环能科技】【江南水务】【聚光科技】;2、“壳”机会,注册制、新兴战略板的放缓,小市值的壳资源公司有望迎来良好投资时点,推荐小而美【美欣达】;3、雾霾问题依旧,小锅炉治理整改迫在眉睫,推荐【长青集团】。此外,建议关注【洪城水业】、【盈峰环境】等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