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地产行业年报业绩综述:业绩分化加剧,谨慎扩张积极转型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琳,杨侃 2016-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键词一:分化。2015年,在政策不断的支持下,地产行业呈现复苏趋势,全年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6.5%,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4.4%。

根据已发布年报的公司统计,行业整体收入增长1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5.3%。较上年分别提高了3.5和4.5个百分点。但从公司类别看,不同公司的业绩分化依然明显,强者恒强的逻辑依然在被数据验证。中小公司由于利润压力退出行业后,转型业务的利润贡献尚未体现,表现出的是业绩的大幅下滑。龙头公司由于土地储备聚焦一二线城市,同时结算周期更为均衡,业绩的增长更为明显。同时在利润率和ROE方面,龙头公司也明显优于区域型公司和中小公司。

关键词二:谨慎。开发商在此轮复苏中,对于财务杠杆和经营杆杠均保持谨慎。2015年行业存货价值仅增长了9_7%,远低于销售现金和预收账款的增长,行业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底47.3%下降到45.6%。地产公司进行存货的顺周期操作,一二线存货增长而三四线城市存货值下降了9.8个百分点。地产公司在行业回暖之际,也在积极降低财务杠杆。在预收账款增长的情况下(预收账款记做负债,但无息),总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末的74.1%下降至73.3%。上市房企管理及销售费用率合计6.29%,较2014年也下行了0.19个百分点,也反映出在利润率下行时期,房企控制内部费用,提高效率的努力。

关键词三:转型。2015年由于行业政策带动成交回暖,以及上市公司多元化转型的持续推进,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市值(截止2016年4月22日)较2014年末上升29.7%。分类别看,全国布局的龙头公司市值上升45.2%,但剔除万科股价影响后,龙头公司市值仅上升4.1%。而中小市值及转型公司则上升41.9%,一二线公司和三四线公司分别上升18.6%和28.8%。尽管基本面出现回升,并且龙头公司的表现无论是收入、利润还是费用控制都优于行业,但市值的增长依然较低,一方面是由于当前龙头公司的市值已超越千亿,另一方面反映出资本市场对转型地产股更为偏好。

投资建议:近期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的超预期回升,使得房地产行业政策蜜月期接近尾声,同时部分城市房价的快速上升使得区域政策有收紧的风险,整体板块由基本面回暖驱动估值回升的逻辑面临政策转向带来的负面影响。建议关注:1)转型及国改个股中体产业、空港股份、广宇集团等;2)小市值转型潜力股粤宏远、大龙地产、绵世股份等。同时建议业绩表现优异,有估值优势的个股北京城建、招商、滨江、首开、华夏幸福及房地产服务交易商世联行等。

风险提示:房价上涨过快引发的政策转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