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色股份:海外工程亮点突出,有色金属反转可期,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中色股份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96.07亿元,同比增长7.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41.23%;实现每股收益0.381元,同比增长41.1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0.5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海外工程业务景气助公司业绩高增长。

报告期内,在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色金属价格跌势不止的不利情况下,公司抓住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积极践行国际产能合作,促使公司2015年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背景下持续高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29%,且工程毛利率在收入放量的情况下稍稍下滑至15.53%,仍然维持在高位。正是海外工程业务的突出表现,驱动公司业绩在有色金属与冶金机械业务收入下滑的颓势下仍能实现41.23%的高增长。

考虑到公司目前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合同在手订单约300亿元,预计2016年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100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可达67%。海外工程承包业务的持续景气,将在有色金属业务未反转前,支撑公司未来业绩的高增长。

(二)有色金属业务触底发弹将成另一驱动。

报告期内,在美元加息、新兴国家需求放缓的压力下,有色金属行业步入熊市。受此影响,公司2015年铅锌精矿销量1.89万吨,同比下滑49.60%;锌锭及锌合金销量19.69万吨,同比下滑14.02%;稀土氧化物销量828吨,同比下滑39.89%。而价格方面,2015年LME 锌价同比下跌10.91%,LME 铅价同比下跌14.90%,稀土下降同比下跌10%。公司有色金属产品销售的量价齐跌,以及有色金属产品库存的减值(锌价及稀土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计提存货损失1.7亿元),造成公司有色金属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5.85%,毛利率下降2.48%个百分点至14.90%,对公司2015年业绩形成一定的拖累。

但2016年以来,在我国主动施行“供给侧改革”以及有色金属价格纷纷跌破成本线行业被动供应收缩的情况下,铅锌的产能去化与稀土的限产保价、收储打黑使或将促使金属价格一改颓势。年初以来,LME 锌价已上涨18.23%,部分稀土价格也有反弹迹象。2016年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度复苏,将使公司的有色金属业务盈利能力恢复,成为驱动公司业绩的另一增长点。

3.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我国“一路一带”战略的排头兵,海外工程承包业务持续景气支撑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而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的触底反弹将为公司业绩提供弹性。此外,公司的国企改革或将于2016年有所突破。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 为0.88、1.15元,对应PE 为16.58x、12.69x,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铅锌、稀土金属价格大幅下跌;2)外海工程承包业务发展不及预期;3)央企改革进程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