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神州泰岳公司动态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强势回暖在即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公司于4月25日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6%,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44.51%。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营业收入增速明显下滑、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运营商反腐影响传统主营ICT 运维业务下滑明显,飞信等运营业务持续下滑,另外游戏业务上线进度不达预期,重要参股公司中清龙图陷入诉讼,导致游戏业务大幅下滑。但2016年运营商招投标流程逐步恢复、融合通信亿级订单有望落地、天津壳木新游戏上线、泰奇互动渡过建设期开始盈利以及中清龙图诉讼问题可能得到解决,2016年公司的业绩弹性极大,大概率强势回暖。此外,经过持续的创新投入,公司已形成了良好的多元化布局,构建了ICT 运营管理、游戏、物联网应用等四大业务群组以及职前教育、大数据应用、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务,在相关应领域有着极强的竞争优势,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神州泰岳有望受益于新业务多点开花,业绩强势回暖。预测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63亿元、54.96亿元和77.9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12亿元、7.01亿元和9.32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公司2015年业绩虽大幅下滑,但仍孕育巨大反弹空间。公司于4月25日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6%,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44.51%。公司业绩符合预期。营业收入增速明显下滑、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运营商反腐影响传统主营IT 运维业务收入下滑明显,飞信等运营业务持续下滑,另外游戏业务上线进度不达预期,重要参股公司中清龙图陷入诉讼,导致游戏业务大幅下滑。但2016年运营商招投标流程逐步恢复、融合通信订单有望落地、天津壳木新游戏上线、泰奇互动渡过建设期开始盈利以及中清龙图诉讼问题可能得到解决,2016年公司的业绩弹性极大,大概率强势回暖。

一季报收入高速增长,净利润低于预期。公司同时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40.91%,实现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下降61.01%。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款游戏产品上线进度延后,影响了游戏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公司的新游戏虽然上线延后,但已于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初相继上线,其中中清龙图的“剑与魔法”APP Store 排名中国区前百、天津壳木的“战争与秩序”海外上线流水喜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市场对于神州泰岳的游戏业务存在一定的预期差。由于近年来公司的游戏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小小帝国”和“刀塔传奇”两款游戏,公司被 部分投资者惯性认定是一个游戏产品较为单一的游戏厂商。而实际上公司的游戏业务已实现多元化布局。公司收购天津壳木与安纳西、参股公司中清龙图、与360合资成立泰奇互动、成立游戏投资基金,形成了从内容研发、渠道发行到投资孵化的全覆盖。由于2015年新产品上线进度、版权诉讼等因素,2015年游戏板块的利润不尽如人意,但是由于2015年的积极储备为2016年打下腾飞的基础。在2016年,公司的游戏储备纷纷上线,业务迎来了全面的发展机遇,有望打破对前两款游戏的依赖,但市场目前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公司游戏业务的变化。

智慧线取得订单,2016年有望取得突破。公司的智慧线产品在2015年已取得了约1,300万元的订单,并已开展在核电站和机场等领域应用的相关工作,得到专家认可。核电站应用方面,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相关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在建24台,假设以每台机组带来1,000万元收入测算,我国核电领域应用空间为5.4亿元,与此同时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提出,将新建核电站的速度由每年3~5座提升到6~8座,意味着每年市场空间都将增长6,000~8,000万元。2016年公司有望在周界安防领域取得突破,签下大型订单形成示范效应。

融合通信业务范围广泛,有望多点开花。公司承接的中移动融合通信项目目前已处于试点局阶段,测试基本通过,有望形成订单;与印度唯一的4G 运营商Reliance 公司合作开发JioChat,有望跟随印度4G 建设而上线;参股子公司云中融信(15%)旗下的“融云”IM 云平台目前已对接约3万app,每天处理信息超过5亿条,日活超过千万,在2014年即时通讯云服务市场份额中,融云凭借79.7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签约工商银行,支撑“工银融易联”并已上线,对于其他金融机构具有示范作用。公司融合通信业务的国内外多点布局已经成型,有望与飞信业务相结合,为2016年孕育巨大的反弹空间。

信息安全管理业务优势明显,助力传统IT 运维业务稳定增长。信息安全管理业务是公司运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的信息安全管理业务具有一定的规模,近年来每年销售过亿,利润超过3千万。公司在信息安全管理领域拥有十三年的业务经验和专业团队,推出了身份安全管控、行为安全管控等六大类20多款产品。未来公司有望继续推出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感知等新产品,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助力传统IT 运维业务实现稳定增长。

收购蓝鸥科技加码教育布局,协同效应显著。以12倍PE 收购的蓝鸥科技是国内互联网 IT 职业教育龙头,与泰岳教育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协同显著,有望在内容、实训和生源等方面产生协同,提升公司职前教育市场的整体业务实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公司的在线教育“内容+生源+平台+就职”全产业链布局已基本成型,提供职业规划、职业培训、就业推荐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贡献增量业绩。

整合金融服务业务,发挥多元化优势。公司重视开发金融行业市场,从原有的飞信、大数据和金融销售团队中选拔组建新团队,整合金融领域的IM、大数据和产品销售业务,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势。同时加码 布局银行市场,参股泰岳金服。泰岳金服创始团队具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银行渠道优势与公司金融服务业务协同显著。根据公司战略,未来仍将继续加码大数据和互联网营销,预计2016年公司将继续在金融领域大数据方面取得突破。

各业务布局开始步入收获期,2016年业绩大概率强势回暖。构建了ICT运营管理(包括传统ICT 运营管理、安全、飞信及融合通信的运营等)、游戏、物联网应用等四大业务群组以及职前教育、大数据应用、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务,在相关应领域有着极强的竞争优势,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神州泰岳有望受益于新业务多点开花,业绩大概率强势回暖!n 风险提示:智慧线产品推广规模的不确定性;手游业务的不确定性;海外业务推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泰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