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市场博弈情绪浓厚,短期将有反复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孙建波,姚玭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在连续反弹1个多月后大幅杀跌,中小创表现弱于主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周分别下跌3.86%、5.42%、5.71%、7.48%。其中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分别击穿3000点、2200点。

此次下跌的背景是大盘自3月份以来持续反弹,主要指数反弹幅度均超过17%,其中创业板指数反弹幅度最大达到26.5%。但进入4月份后,大盘基本呈现横盘格局,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在3000点、2200点附近窄幅振幅。

从本轮反弹的关键因素上看,最为重要的,稳增长政策累积效应显现,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回升带动经济弱复苏,修正了市场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带来风险偏好的提升。这一线索目前并未被证伪,中观层面水泥价格、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等高频指标均在改善。同时由于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刚刚发布,弱复苏与温和通胀的格局暂时确立,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并不在此。抛开经济改善与温和通胀的影响,剩下的就是流动性与利率层面的问题。

公开市场上,上周有1900亿7天逆回购以及4455亿91天MLF到期,银行间资金面趋紧,短端资金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浮。央行分别进行8700亿7天逆回购及1625亿MLF对冲,总计净投放3970亿元。但这87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均将在本周到期,又逢五一小长假,我们预计降准的概率上升。

更为重要的是信用利差的扩大。近期一方面由于各类债券违约事件较多,导致国债与信用债、不同等级信用债的利差扩大;另一方面5月实施的“营改增”,将政策性金融债纳入需缴纳增值税的范围,这也扩大了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及国债与信用债之间的利差。两者共同导致近期信用利差不断扩大,风险逐步上升,也是引起股债双杀的重要原因。

就上周市场的反应方式看,前几轮股灾产生的惯性还在,市场博弈情绪浓重,“看长做短、比谁手快”的思维方式普遍存在,熊市心态暴露无遗,容易产生突发性的暴跌。

短期往后看,在“经济弱复苏与温和通胀”组合被证伪前,反弹可能还会有反复,空间也相对有限,风险来源于国内流动性以及美联储态度的边际变化。本周4月26、27日美联储将召开4月份议息会议,预计本次会议不会加息,但其表态的变化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拉长看,A股仍处于2015年6月以来的下跌通道,短期反弹不改变中期下行趋势。2016年年度上经济将继续放缓,M2/GDP持续上升,货币政策放松对稳增长的边际效应下降,但带来的本币贬值和通胀压力增大,警惕流动性风险。同时A股当前估值水平无法提供支撑,传统周期性行业估值高于中枢位置,以TMT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仍高达50倍以上。经济与股市均将继续震荡磨底,A股的反弹及经济的弱复苏均会拉长磨底的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