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凌钢股份:主业难有惊喜,期待转型超车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亏损额接近折旧额,继续逊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Q1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9%,亏损1.31亿元,同比减亏13.60%,但是亏损额依然接近折旧(我们预估折旧为1.4亿元)。回顾2013-2015年,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额则持续超过折旧,这些均显示公司的业绩表现乏善可陈, 并且显著逊于行业平均水平。

铁矿石业务从2015年起成为公司盈利拖累。公司铁矿石自给率达到20% 以上,是A 股少有的具有铁矿石资源的上市钢企,但是随着铁矿石价格的大降,2015年保国铁矿(主营铁矿石,也还有其他业务)亏损0.9亿元, 占该年凌钢股份亏损额的12.62%;铁矿石业务则亏损109元/吨。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存在转型超车的可能。公司营收130亿元左右,占大股东朝阳市GDP 的13%,2012年以来从朝阳市(包括下属北票市)政府获得的累计补贴超过12亿元,这是使得公司最终净利润扭亏为盈,避免被ST 的最主要原因;2015年公司公司以4.39元/股的价格, 成功进行了增发募资20亿元;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由53.67%降至34.26%; 2015年12月,在辽宁省省长的推荐下,凌钢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签订了整体转让SEBF/SLF 重腐蚀防护技术”。可见省市两级政府对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判断,未来公司存在转型超车的可能。

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 分别是0.01元、0.05元、0.06元。基于基本面方面的原因,我们首次给予公司“中性”评级。但是考虑到:(1)公司市值对钢价上涨的敏感性位居上市钢企第8位;(2) 未来公司存在转型方面的可能性,我们仍然建议高度关注公司的发展态势。

风险分析:(1)钢铁行业波动的风险;(2)公司经营不善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凌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