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和顺电气:新业务多点开花,充电桩一枝独秀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6-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业务承压,新业务乘势而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下降7.26%:归母后净利润2259万元,同比下降56.50%。受传统产品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公司电力成套设备/防窃电计量装置/电能质量改善装置业务营收分别达0.60/1.14/0.3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1%/31%/27%;报告期内,公司抓住充电投资快速增长的契机,大力发展充电桩业务,2015年充电装置业务收入达7998万元,毛利率达34.39%,占比营收份额达1/4。在传统变配电业务板块方面,公司收购江苏中导电力有限公司,切入专变线下运维领域,同时自主研发了线上用电需求侧管理平台。

完善渠道布局,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搭建销售网络平台,在全国成立了5家销售分公司,20多个办事处,将销售网络逐步从江苏范围拓展至全国,并重点向大型发电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大型工业客户进行市场开拓。渠道网络的构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相应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达13.45%,同比上升4.3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93%/10.74%/-2.22%,分别同比上升0.97/3.04/0.37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1222万元,同比增长2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4.06%,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公司的研发重点主要针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DCC装置,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充换电设备的系列化产品,可满足不同规格、功率、场合下的充电需求,尤其在大功率、动态功率分配模式充电设备方面,公司技术储备较早,已实现产品供货。

设备+运营,充电业务风景独好: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政策的驱动下,公司在多年成套电力设备研发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切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业务。从2009年起公司即开始为国家电网充电站建设提供电能质量和充换电设备等产品,是国内较早一批进入该领域的公司,截至目前,公司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已在国内十多个城市的投入运行,运行情况稳定。

2015年,公司相继中标连云港充电站项目(3400万)和上海充电站项目(1000万),是电网体系外最大的几个采购订单之二。2016年,国内充电投资将实现从十亿级向百亿级的突破,以国网、南网、铁塔、两油为代表的国家队纷纷重装上阵,我们预计2016年的充电投资有望翻倍增长,达到2-3百亿的量级,其中国网的投资规模有望超60亿元,同比翻两番。随着2016年国网、南网、铁塔等充电投资规模的翻番,充电设备销售对公司业绩的提振将更为显著。

2015年8月,为落实“全面布局新能源行业,聚焦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的新能源板块发展方针,公司出资4000万元作为一期初始投资成立苏州和顺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着力发展四大业务单元: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及运营,分布式发电及储能,新能源电站及充电设施的EPC项目。报告期内,和顺投资已在江苏、安徽等地布局,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的布局。

依托苏州试点优势,收购中导电力切入电改需求侧管理:苏州是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确定的首批4个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城市之一,和顺电气即位于苏州,2015年9月,公司出资2,128万元收购江苏中导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对中导电力增资1,778.21万元,切入专变线下运维领域。中导电力成立于2006年,是江苏省经信委需求侧管理平台下的电能服务企业,主营业务为配合国家电网承担着区域内公变及输电线路的巡视、运维及高压带电工作,其中导电力具有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颁发的《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同时也获得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证书。

公司借并购中导电力获得电力施工资质,未来可进一步拓展到设备租赁、工程建设等附加服务市场,打造大用电服务平台。2015年11月,中导电力承接了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达茂旗双水泉风光电厂10845MWp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合同总金额7374.68万元。

目前,中导的线上用电需求侧管理平台已研发完成并即将正式上线,该平台可实现对用户高压,低压端电流、电压、温度、气体等各项指标的远程监测,同时具备对充电设备和分布式能源线上监测管理功能。公司未来有望依托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以及和顺能源公司进一步丰富中导云管理平台的业务内容,契合电改对发、配、用电侧的变革,发力能源互联网。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16-18年EPS为0.54、0.87和1.17元,对应4月22日收盘价PE分别为56.7、35.2和26.2倍,我们看好公司在充电、电改变革下的发展契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充电业务拓展不及预期;2)收购公司整合不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顺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