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行业深度报告:充电桩建设在爆发风口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龚斯闻 2016-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网2016年首轮充电桩招标开标在即,预计招标金额在6-7亿元,将带动行业投资加速,开启充电桩建设的爆发窗口。

车桩比失衡严重,充电桩建设加速势在必行。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累计产量已达近50万辆。与新能源汽车的爆发相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截至2015年底,国内车桩比大约为9:1,远低于1:1的标准配置。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上扬,充电桩建设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形成制约,充电桩的加速建设迫在眉睫。

顶层规划与补贴政策力助建设推进。2015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两个纲领性文件,提出充电桩建设要按照“桩站先行”的原则,适度超前建设。各地方政府在4月底前将陆续出台充电设施规划与补贴,充电桩建设将由中央统筹规划落实细化到各地,促进投资加速。

国网招标扩容,行业将迎爆发。从充电桩整体市场来看,国网占据了主导地位。截至2015年底,国网已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537座、充电桩2.96万个,在国内份额占比分别高达42%、60%。2016年国网充电设备招标将大幅增长,金额预计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200%以上。除了国网招标的扩容,在政策驱动下网外市场也有望快速推进,根据能源局的规划,2016年充电设施总投资预计达300亿元,充电桩建设将迎来爆发,十三五期间整体市场容量在千亿以上。

投资策略与标的。我们认为2016年充电设备建设的爆发确定性高,充电运营企业的模式尚有待拓展,因此主要看好充电设备建设的几个投资方向:(1)电源设备生产商切入充电桩制造,拥有充电桩模块核心技术,业绩弹性较大,推荐中恒电气、科士达。(2)国网系企业,依托国网优势占据充电招标较高市场份额,传统业务稳定增长,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3)全面布局充电桩生态圈,积极探索充电桩新商业模式,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重点关注北巴传媒、万马股份、罗曼股份。

风险提示:(1)充电设备投资低于预期,(2)设备价格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