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GQY视讯:发布公司增强现实产业战略规划,努力打造智能服务机器人+AR产业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1、公司发布2016年一季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5339.79万元,同比上升37.77%;实现归母净利润-48.54万元,同比上升69.14%。

2、公司在一季报公告中发布了公司增强现实产业战略规划。

3、2016年4月17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持股6.22%的股东姚国际提

出的关于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临时提案的函,临时提案为:“以2015年末总股本212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董事长郭启寅先生表示赞成该提案。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一季度业绩好转,董事长承诺全年大幅增长

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39.80万元,比上年同期提升37.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4万元,比上年净利润-157.31万元同比提升69.14%。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专业视讯产品订单数量增加、大屏销售收入同比提升所致。

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月6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寅先生的通知。郭启寅先生承诺“以2014年为基准,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将不低于53.34%,即公司2016年度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若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达3,000万元的,本人将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业绩差额部分。”

同时,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2016年的预算营业收入342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预算合并营业利润3782万元,预算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80万,同比增长529%。我们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未来信心十分充足,不排除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

(二)服务机器人战略顺利推进,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服务机器人产品有望加速落地:(1)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的产品化进程正在顺利推进中,已进入调试阶段,首版计划于2016年内实现小批量试销;(2)银行服务机器人和酒店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己进入技术验证阶段,计划三季度正式发布首样机,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策略;(3)移动机器人核心组件IMU惯性测量单元、EtherCAT串行通讯网关和1000W的低压伺服控制器的开发已于2015年完成;(4)公司继续筛选合适的机器人产业并购标的,目前正进入标的调研、论证阶段,公司将通过并购一系列手段进行机器人产业整合,完善服务机器人产业布局。我们判断公司的服务机器人业务将为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三)投资美国Meta,切入AR;致力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AR生态圈

Meta公司是一家以研发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专注于可穿戴增强现实(AugmentedReality,以下简称AR)智能设备以及生态系统的公司,提供从AR智能眼镜、SDK开发工具、以及完整的AR应用软硬件配套支撑平台。根据公司公告,Meta公司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与产品。Meta公司团队首席科学家SteveMann被称为“可穿戴式计算之父”,其可穿戴计算的研究成果比谷歌早了30年;首席顾问SteveFeiner被称为“增强现实之父”。

作为三大AR眼镜商之一(另外两家为MagicLeap和微软的HoloLens),Meta眼镜能够构建全息图像,并让用户通过手指操作,实现真正的增强现实应用。MagicLeap还尚未对外展示过产品的Demo,而Meta的产品已经迭代到了META1--METApro--META2,其新的产品已经让市场看到了AR技术是如何让人在现实世界中完成数字信息交互的现实。

AR技术可将不同数据融合显示,能与电子商务、商品广告、O2O相结合;AR硬件具有工具性,对手机有替代性,应用场景广泛。据推算,2020年AR市场收入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将高于VR市场300亿美元的收入规模。

(四)GQY视讯AR产业战略规划及阶段性目标

GQY视讯通过投资Meta公司加入AR生态圈,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增强现实产业链及应用生态,掌握增强现实领域核心技术,参与增强现实国内/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中国增强现实产业发展。

GQY视讯将参与增强现实产业生态建设,推动关键硬件、算法技术、内容平台发展,立足增强现实行业应用,依托公司在部分行业的渠道资源和行业理解建立相关行业的应用模版与标准。

GQY视讯AR产业阶段性目标为:

(1)2016-2017年与国内外的顶尖科研机构合作,成立AR技术合作研发中心,进一步夯实增强现实核心技术的世界领先基础,实现对增强现实核心算法、关键技术布局,成立AR+机器人并购基金、AR孵化器。成立1-2家具有潜力的AR应用类公司。以分布式可视化显示技术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与可视化技术,将传统大屏幕显示产品由2D到4D转换,实现AR在互动社交城市规划展览的应用,结合GQY智能单警反恐装备实现城市应急指挥、反恐防控的应用;

(2)2018-2019年在2-3个行业应用方向孵化2-3家具有潜力的AR应用类公司,确立相关领域行业话语权。在智能交通、教育、海洋、能源、远程医疗等方面实施应用,实施专业领域的增强现实开发者平台建设,包括开发者门户网站、创客中心、研发展示中心的建设,为全面推进AR行业应用,GQY智能服务机器人融合AR提升高端技术服务。

(五)投资Jibo,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业务获重大进展

2015年,公司以140万美元投资入股全球首家智能社交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美国Jibo公司,占其完全稀释基础上1.07%的股权,实现了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一次积极探索,也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智能服务机器人上技术整合的战略部署。

Jibo公司为世界领先的智能家用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核心团队来自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Jibo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CynthiaBreazeal是公认的社交机器人的先驱,其著作也被认为社交机器人领域的开创性成就。根据公司公告,Jibo机器人是世界首个具有人工智能的社交机器人,目前已进入批量化生产准备阶段;同时Jibo机器人的SDK是一个开放软件开发平台,可以让全球的机器人爱好者来开发和使用。

根据公告,Jibo公司预计,2016年度其Jibo机器人销量将达58,083台,实现营业收入4,600万美元,实现利润1,350万美元。预计2017年度销量将达249,771台,实现营业收入21,631万美元,实现利润9,169万美元。Jibo公司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均极为突出。

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参与到世界领先的智能社交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服务机器人上的战略部署。公司在机器人硬件和中国市场的营销策划方面具备优势,结合Jibo公司的人工智能和软件平台优势,双方将在中国市场开展形式丰富的合作。我们判断本次投资仅仅是起步,公司未来与Jibo将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同时,目前公司账面现金超过6亿元,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不排除继续通过外延并购加码智能机器人业务的可能性。

(六)成立投资子公司,加快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产业整合

2015年,公司以注册资本2000万元(已增资至6000万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投资子公司上海天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重要的海内外产业投资平台,以吸收公司产业上下游优质资源为目标,把握产业投资动向,助力GQY视讯发挥出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使公司的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形成良性互动,为公司未来的产业整合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上海天尺的经营范围包括: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机器人技术领域,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

(七)持股5%以上股东:承诺7月16日前股价不到50元不减持

公司于2015年7月16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姚国际先生的《关于增持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的函》。基于对公司转型成为国际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公司的发展战略充满信心,姚国际于从2015年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以及7月15日持续增持257万股,并根据市场情况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

姚国际承诺自2015年7月16日起,未来6个月内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6-12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50元的,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12-24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80元的,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截止2015年9月30日,姚国际先生通过普通证券帐户持有公司股份2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通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06188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188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2%,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根据公司公告:姚国际因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空间,在2015年4月7日至2015年5月21日间通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以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618888股,占股份总额的5.01%,具体情况如下:2015年4月7日至4月30日间买入7488800股,增持价格区间为17.99元至21.06元,2015年5月4日至5月21日间买入3130088股,增持价格区间为18.01元至26.16元。

我们关注到,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600645)在GQY视讯的2015年中报中,成为GQY视讯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208万股,占总股本的0.98%。

我们同时关注到,上市公司中源协和(600645)曾于2015年5月5日收到姚国际先生自愿向公司赠与的人民币1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在新一代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领域的研发费用支出。中源协和(600645)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末,姚国际持有中源协和507万股,占股比为1.44%,是中源协和第四大流通股东,而且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惟一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约为2亿元。

3.投资建议

公司致力打造年产百亿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专注于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公司市值47亿元,拥有现金超4亿元。预计未来公司将通过内生、外延方式持续加码智能机器人、AR业务。我们看好智能机器人+AR产业发展前景,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GQY视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