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对跨境电商征税应当理性解读 改革会改变原来的经营环境,但也会带来更公平的市场环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波 2016-04-12 09:4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约评论员 刘波

4月8日起,中国开始实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根据新政,跨境电商平台上的进口零售商品,将不再按照以往行邮税的标准计税,而改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这项新举措出台后引发了热烈讨论,也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担忧。在海关开始实行新政后,有人担心,从国外购买的商品是不是入境时要缴纳很高的税额。其实,这一新政早就列在改革计划之中,是按部就班地正常出台,跨境电商和消费者对此应该有心理准备。

事实已经证明,近期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所谓有人过关时为避税而丢弃商品的图片,其实只是谣传,或者是几年前的图片,或者是被错误解读。其实,在个人携带商品进境方面,新规根本没有改变当前的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并且限自用、合理数量,海关予以免税放行。据很多媒体报道,所谓现在海关开箱检查的比例增大的说法,也不符合事实。所以总体上看,新规对个体旅游者海外购物应该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也不应该影响中国居民的海外旅游和购物热情。

其实,就算是海关真的加强检查,甚至100%检查,对超过5000元的进境商品进行税收补征,也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而且不会造成任何问题。本来,对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商品实行一定金额以内的免税规定,是一种国际通行的“以人为本”的考虑。但目前,有的居民购买行为已经完全演变为跨国代购的经营行为,一些海外旅游也因此异化,成为变相的海外集体购物。这其实既不能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和海外旅游风尚,也可能破坏国内的市场秩序和竞争秩序。所以,更严格地执行相关法律规定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有益的。

当然,近年来由于很多国人相信国外产品的安全性和高品质,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国外商品的“海淘族”蔚然成风。因为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正品,这种新的购物形式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形成了一种新的消费习惯。而主要针对跨境电商的新政,的确有可能对这个消费者群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跨境电商征税新政实行后,一些此类商品的国内价格会上升,这是不可避免的。此后,列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的商品,尤其是作为海外购物大头的奶粉等母婴商品,国内消费者已无法再通过原来的保税进口模式购买,由此可能产生的冲击还是存在的。

但是,这样的冲击并不是负面的,而更主要地是税制统一化的一种举措,是必要的也是正常的。对跨境电商进行征税有利于维持税制的公平性,确保在同一市场上的不同类型的企业受同样的税制管理,在完全公平的基础上竞争,避免产生不利于国内零售业者、进口企业的效果。而且,公平的制度环境也可以规范跨境电商的发展,并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鉴于这是一个早就已经确定的改革方向,所以对该新政过度解读甚至歪曲是毫无必要的。改革必定意味着改变原来的经营环境,而对于跨境电商平台以及配套的物流等企业,这也意味着一个在更公正的市场环境中转型,通过更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而非简单的低价竞争来赢得市场的机会。这对消费者的影响也不全是负面的。目前一些国人对国外产品的质量有更大的信任,但是,由于异地购买、相隔遥远等因素,进行消费者维权也更为不便,有的消费者还因为盲信而进行不理性的消费行为,比如以高价购买其实和国内品质相近的商品。新税制通过重新调整价格信息,可以抑制一些这样的行为,并使消费者心态更加健康。

不可否认,长远来看,“海淘族”意味着中国市场消费能力的“外流”,这对经济转型整体是不利的。但这不能指责消费者,更不能指责国外市场。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国内的监管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系数,继续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物流等领域的服务水平,营造一个安心消费的环境,让民众对购买国内产品和服务保持信心。(编辑 欧阳觅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