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6年03月PMI数据点评:PMI数据大幅回升,四月有望持续上涨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张连军 2016-04-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0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高于上月1.2%,在连续第七个月位于临界值之下后首次回升至临界值之上,重回扩张区间。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3月PMI指数50.2%,高于上月1.2%,连续七个月位于临界值之下后首次回升至临界值之上,重回扩张区间。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仍位于收缩区间。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降幅收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小幅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3%,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

点评:2016年3月PMI指数50.2%,从数据上看有如下几个特征:第一,需求端同比大幅回升,生产指数环比上升2.1%至52.3%,新订单指数环比大增2.8%至51.4%,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大涨2.8%至50.2%。从数据上看,内需与外需环比均出现大幅回升是主要原因。

企业集中开工,以及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生产活动大多增加较快,市场需求环比有一定回升。

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环比大幅上涨,处于扩张区间。一方面是需求回暖,新订单增加,另一方面是当前去产能和去库存的时间比当初预期要短,因此需求的回升比预期来的要早。

第二,大宗商品进入相对低位,企业补库存意愿进一步增强。3月市场需求端回升较大,加上3月也是传统开工季,企业生产开工较充分,但是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从年初至今已反弹超过四成半,价格处于年内高点,企业由于价格的因素补库存的意愿有一定减弱,但出于对市场需求的看多,库存环比小幅增加。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小幅上涨0.2%至48.2%。

第三,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集体回升,小型企业前景指数回升较大。大型企业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环境下,景气度一直处于临界值上运行,进入3月后受开工率的提高大型企业景气度环比上升1.6%至51.5%,重回扩张区间。中型企业景气度环比小涨0.1%为49.1%。小型企业经营状况受出口订单的增加,景气度回升较快,环比大涨3.7%至48.1%,仍低于荣枯线,小企业经营状况困难局面仍没有质的改善,后期仍需政策和资金的扶持。

第四,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小幅回升。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小幅回升0.5%至48.1%。随着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去产能将释放就业风险。就业形势严峻,政府如何从资金面和政策面加大对分流职工的安置是关键。小型企业一向是就业的主力军,因此稳就业就要扶持小型企业,为小型企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才能提供新的就业岗位。从3月从业人员指数来看,就业形势有一定好转,但风险仍存。

2016年3月制造业PMI为50.2%,高于临界值,重回扩张区间。

从数据上看3月份制造业景气指数显示经济下行趋势有较大改观。3月份生产指数、出口订单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等都有大幅度回升。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在上月大涨之后,在3月继续上涨,环比大涨4.7%至62.6%,表明企业对市场的预期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变化的积极因素持续发生作用。市场对政府需求托底供给攻坚的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显著提高。

内部来看,从数据上看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实际情况比预期要快。三月开工季的到来,政府投资项目开工较快,投资刺激需求增加。公布的三月份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出现环比回升。这些都极大缓解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了二线城市地产的回升,地产的去库存可以拉动上下游产业(钢铁、水泥、家电等)需求,与此财政支出大幅增加(同比增加7%),只有政府信用扩张,市场信用扩张才会提高。财政赤字的提高保证整体经济不出现失速风险。

外部来看,最近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2月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3月美国ADP就业人数超20万,超出市场预期,加之美国加息的速度可能减缓,支持美国地产的持续向好。欧元区重要的经济体德国3月CPI同比增长0.3%,超市场预期,初现经济复苏信号。而日本安倍要求赶进度落实预算,对短期日本经济有一定托底和刺激作用。因此国外的市场需求在三月起有较大的回升,目前这种需求的回升还会持续一些时间。外部环境虽有一定改观,但外部市场的风险也不能掉以轻心。政府应重视国内与国外风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通过创新创造增长板,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用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保驾护航。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短期经济在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随着开工季到来,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回升,对需求的拉动将会逐渐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