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采浆量投浆量提升,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6-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兰生物发布2015年年报:

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实现14.72亿元,同比增长18.36%,归属股东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9.42%。扣非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13.30%,业绩符合预期。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4元(含税),送红股6股(含税)。

从业务上来看,公司增长主要来自于血制品业务,疫苗业务亏损,单抗业务持续投入中。公司血制品业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26.43%,净利润6.3亿左右。其中白蛋白营收6.4亿,同比增长46.93%,静注丙球营收4.22亿,同比下降2.22%(同一吨血浆中生产静丙就不能生产狂免,公司根据市场调整生产,加大了狂免的生产,但狂免生产周期比静丙长一年左右,短期影响了利润);其他血制品营收2.92亿,同比增长43.25%。疫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30.57%,亏损3000万,拖累业绩。持股40%的基因公司亏损2000万左右,对合并报表造成800万左右亏损。

血制品业务采浆量和投浆量持续增长:2015年公司采浆量达到720吨,较2014年540吨增长33.89%。公司总浆站23个,2015年河南获批浆站1个,重庆获批分浆站6个。河南浚县单采血浆站预计6月建成验收便可采浆,重庆6个分浆站已开始采浆,预计2016年采浆量仍然会有100吨以上增长,达到850吨左右,2017年采浆量有望突破千吨。

血制品毛利率较往年有所下降:公司血制品2015年毛利率为60.27%,同比下降3.34%,最主要原因是由于献浆人员的营养费提高,导致采浆成本增加,同时重庆的6个分浆站,折旧和宣传费用也对公司的毛利率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重庆6个新开分浆站的投产开始采浆,折旧摊销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

血制品量价增长尚未体现,2016年业绩将逐一兑现:

投浆增量未体现:主要原因在于:一、血制品批签发的影响:河南的血制品需要在北京做批签发,11月份中检所搬迁导致批签发停滞,影响了公司血制品签发量;二、浆量增长集中在15年下半年,投浆到产品销售要经历3-4个月,浆量体现到业绩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三、根据市场调整生产加大生产周期较长的狂免的投入,影响短期利润。价格增量也未体现:由于14年底15年初公司会以确定的价格与经销商签订一年的合同,所以15年血制品价格的增长也未对2015年业绩有所贡献,预计2016年投浆量增长和价格增长都将在业绩上一一兑现。

疫苗业务:公司2015年主力疫苗产品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销售不佳,对疫苗业绩造成影响;公司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015年6月通过WHO认证,今年若有疫苗出口销售,有望减亏甚至盈利。

单抗短期无法贡献利润,长期盈利看点。公司制定了“血液制品+疫苗+单抗隆抗体”的业务布局,目前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阿达木单抗四个单抗已申报了临床批件,未来有望对公司贡献利润,形成长期盈利增长看点。

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作为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在浆站数量、采浆量、吨浆利用率上具有极大优势,随着新浆站的开拓和血浆价格的提升,公司净利润将大幅度提升。

疫苗业务有望打开国际市场,在研单克隆抗体市场空间广阔,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1%、22%、19%,EPS对于1.32、1.62、1.91元,当前股价对应2016年PE34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风险、血制品产品安全性潜在风险、采浆成本增加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