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能国际:国内领先的火电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朱立民 2016-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告。

3月23日华能国际发布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6%。

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按照每普通股0.47元人民币(含税)向股东派发2015年度的股息。公司现有普通股15,200,383,440股,应付股息总计约为714,418万元人民币。

公告点评

公司2015年上半年权益发电装机容量有较大增长

2015年,公司境内电厂累计完成发电量3205.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0%,完成年度发电量计划3450亿千瓦时的92.91%。

2015年,公司新增投运燃煤机组可控发电装机容量2370兆瓦,燃气机组可控发电装机容量859兆瓦,风电机组可控发电装机容量714兆瓦。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2331兆瓦,其中清洁能源比例为12.73%,权益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4399兆瓦,其中清洁能源比例为13.74%。

预计动力煤价格低位反弹后仍将保持在低位

公司火电技术指标领先,煤炭运输成本低,竞争优势明显

2015年,公司技术经济及能耗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境内各电厂平均利用小时为4147小时,燃煤机组加权平均厂用电率为4.60%;公司燃煤机组全年平均发电煤耗为290.96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23克╱千瓦时,平均供电煤耗为308.56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0.86克╱千瓦时。

公司运营电厂主要分布在沿海沿江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地区或电力负荷中心区域;同时该等区域运输便利,有利于多渠道采购煤炭从而稳定煤炭供给以及降低采购成本。

投资建议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煤电联动周期及测算方法。

同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根据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规定,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全国平均降幅为每千瓦时人民币0.03元。2016年1月1日,燃煤机组电价已依据中国电煤价格指数进行了下调;部分地区市场交易电量的电价水平进一步下滑,这对火电境内发电量占比近99%的华能国际有较大影响。

截至2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4.9亿千瓦,同比增长11.8%。其中,水电2.8亿千瓦、火电10.0亿千瓦、核电2814万千瓦、并网风电13330万千瓦。

1-2月份,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2228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886万千瓦。其中,水电99万千瓦、火电1395万千瓦、核电227万千瓦、风电160万千瓦、太阳能348万千瓦,水电比去年同期少投产40万千瓦;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分别比去年同期多投产608、118、59和142万千瓦。

我们预计全国和华能国际的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在2016年将进一步下降,同时动力煤价格的止跌小幅反弹,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业绩与2015年接近,公司目前股息率约6.07%,与长江电力近似像一个有固定收益的债券,因而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