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火电上网电价下调,动力煤价格小幅上涨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朱立民 2016-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2016年1-2月份行业数据

发电量:1-2月发电量8702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0.3%

火电:6786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4.3%

水电:1289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22.6%

利用小时:1-2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575小时,同比减少54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45小时,增长72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656小时,减少83小时;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63小时,减少39小时。

近期行业动态

2015年12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度)降低约3分钱。这是继2015年4月国务院下调电价之后,再次为用电企业降成本,同时也是201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电价下调。

2016年3月16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为每吨389元,比1月6日的最低价格区域高了仅18元,远低于2015年同期的每吨482元。但是考虑到火电上网价格的下调,火电行业的毛利空间因两端受挤压而缩小。

水电发电量虽然同比增长较大,但主要大型发电机组已经投产完毕,下一轮投产高峰预计要到2020年。水电股虽然业绩优良,但成长性差,股息率较高,短期内越来越像一个固定收益的债券。

市场动态

电力指数在昨日上涨1.42%,沪深300指数涨幅1.63%。我们认为,电力行业股票上涨动力缺乏,体现与大市同步走势。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电力行业“中性”评级

2016年火电动力煤价格已经难有大幅下调空间,反而有较大的走稳和小幅反弹概率。我们关注到美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Energy)正面临破产风险(根据路透社的统计,截止到去年年末,公司债务总计为63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资产规模则仅有2.613亿美元,3月15日公司宣布无法按时偿还7100万美元利息,并且可能申请破产保护),一旦它进行破产债务重组,全球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将有一定的缓解。

我们预计,随着国内外一些不健康的煤炭企业退出市场,煤炭可能在2017年有较大价格上涨,届时火电上网电价因调价频率较低而毛利空间进一步受挤压。

因此,维持电力行业“中性”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