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伟星股份年报点评:龙头逆势稳健增长,价值属性突出,围绕中捷第二主业打造稳步推进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马莉 2016-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公司披露年报

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73亿元,同比上升1.36%;综合毛利率40.49%,同比上升0.83pp;期间费用率22.85%,同比上升0.91pp;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8亿元,同比上升4.91%。

从四季度单季来看,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下降7.55%;毛利率42.39%,同比上升3.45pp;期间费用率30.06%,同比上升3.66pp;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71万元,同比上升9.50%

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分红比率达到81.97%,税前股息率为3.76%。

二、我们的观点:

(一)行业遇冷背景下龙头实现逆势收入增长

2015年全年消费环境较为低迷,在此背景下公司仍凭借龙头优势实现业绩逆势回升,收入上升1.36%至18.73亿元。分产品来看,拉链持续稳定增长,纽扣完成筑底反弹。其中拉链产品销量2.95亿米(产能4亿米),同比上升3.43%,实现收入9.10亿元,同比上升0.55%,毛利率水平39.78%,同比上升1.30pp。纽扣业务2014年完成筑底实现回升,本年度销量71.88亿粒(产能100亿粒),同比上升2.72%,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上升4.52%,毛利率水平41.28%,同比下降0.27pp。分地区来看,国际业务增速及利润水平略超国内,增长稳健。国际业务实现收入4.03亿元,同比上升4.05%(国内同比上升1.15%),毛利率水平40.92%(国内40.01%),同比上升1.38pp

(二)制造类企业收入端增长带来利润端更大增长弹性

毛利率受原材料价格下行影响微涨0.83pp至40.49%。公司成本中,占50%的原料成本同比下降2.15%;人工成本持平微涨0.66%;制造费用同比上升6.80%,但由于其仅占成本23.14%,公司总营业成本同比下

(三)ROE稳定回升、低经营杠杆率同时主业造血功能充足

随拉链业务稳定增长、纽扣业务触底反弹,公司ROE提升0.23pp至13.64%;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1.83pp至13.30%,达到历史最低;公司目前账上现金+理财4亿+,计息负债仅350万元。作为经营稳健的行业龙头,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也保持良好的状态,公司13-15年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3.55、3.32、3.39亿元,主业造血功能充足。

(四)收购中捷时代51%股权获发审委通过,第二主业前景较好

公司收购中捷时代于2016年1月受发审委通过。中捷时代未来的收入构成基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产品的销售收入,一台终端设备视应用领域不同售价预计数万~数十万不等;另一方面是设备的日常维护,通常年均一台设备数万元。公司目前受产能规模限制,产品主要应用于单价高、需求数量相对大的空军系统:我国空军目前保有飞机共2859架,假设每台导航设备价格在50万元,则对应市场空间达到15亿量级;我国导弹(包括机载炸弹)保有量数量级估计近万枚,假设导弹装载的导航设备价格为十余万,则相应市场空间也达十数亿;叠加设备维护产生的收入,中捷时代现有产品体系的市场空间可观。

从产业链布局角度,中捷时代核心技术覆盖天线、芯片及终端与系统集成等环节,多数零部件采取外协模式,留存了附加值较高的重要环节在自身手中,预计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较高。根据公告测算,中捷时代现有产品的合理毛利率水平将超45%,净利润率水平将超30%。

中捷现阶段的业绩承诺(15-17年承诺业绩分别为1,000万、3,000万、6,000万)基于已获订单产品审慎测算,从现有市场空间角度看完成业绩承诺的确定性较大,业绩是否能够超预期取决于未来是否能向陆军、海军及民用领域扩张以及公司现有设计定型产品能否获得军方订单。

三、投资建议:

主业方面,公司凭借优异的管理水平与良好的激励机制(二期股权激励已于2016年1月二次行权,行权价格4.97元,二期股权激励第三阶段的业绩指标也已完成)在过去多年中面对行业需求波动展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主业2015年归母净利润2.48亿元,给予原有主业15-20倍的市盈率,则公司的绝对市值安全边际约在40亿-50亿。公司2016年的收入目标是20.50亿元,折合收入增速9.45%,若收入端达到这一目标,作为优质制造型企业,利润端增速有望达到20%的水平,对应市盈率有望降至15倍以下,是典型的低估值高分红型(过去三年平均分红比率80%+)价值标的。此外,在中捷业务拓展顺利、公司对中捷时代整合顺畅的前提下,军工北斗导航领域有望上升至公司第二主业的高度。公司现有市值56亿(定增后市值),定增价12.59元/股,现价13.29元/股,拥有40-50亿价值底,中捷时代15-17年承诺业绩1,000万、3,000万、6,000万,有超预期可能。在国防费用的持续扩大与军工行业新兴技术、新兴材料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伟星股份有望成为民参军主题的重要标的,继续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