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一、乌镇互联网医院联手 隐现腾讯医疗新动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卢杉 2016-03-04 0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传统三甲医院开始做互联网医院,到“新老”互联网医院确立合作,不过短短半个月时间。

3月2日,浙一互联网医院与乌镇互联网医院正式达成合作,内容包括在线医疗体系研发、服务共享等。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办、卓健科技作为技术支持方的浙一互联网医院于2月16日刚刚启动,号称“全国首家三甲线上院区”。合作对象乌镇互联网医院,则是桐乡市政府和微医集团于去年成立的“互联网医院国家试点单位”。此次合作的背后,更暗含着腾讯在医疗领域的新动向。

联手研发及服务

2015年7月4日和9月11日,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均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大批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医疗资源纷纷试水互联网医疗,合作由此而来。

“我们将用浙一互联网医院这个平台和乌镇互联网医院进行紧密合作。”浙一互联网医院院长王伟林介绍,浙一互联网医院是线上诊治平台,它和实体医院既有联系又相分离。

据悉,浙一互联网医院上线半个月后,每天有12位专家轮流坐诊,在最近十二天内有9000余人就诊。累计接受网络问诊1489次,单日最高问诊量318人次,名医门诊累计52位专家坐诊,优质专家挂号78次,产生处方72张,申请住院20人次,患者在平台上从申请到完成就诊成功率为93.85%。

王伟林表示目前所有的专家诊疗还处于免费阶段。“我们还在探索互联网医院的制度、方法、药物配送体系等。”他认为乌镇互联网医院“技术平台上比我们成熟”,双方将合作开发共建互联网医院时代的技术平台、探讨技术路线、健全模块功能如配送医生的评价、智能导医等。

合作对象乌镇互联网医院在去年互联网大会上就赚足了眼球。据创办方微医集团介绍,其平台上现已有来自1900多家医院的20余万名专家、1.1亿患者及20万组具有面诊关系的医患群,日均接诊量突破7000人次。

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认为,互联网医院扣住了分级诊疗这个国家医改的痛点。“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那天,我们就确立了精确分诊、精确匹配的定位。” 他同时表示,互联网医院是一个平台,“我们还要通过互联网医院让全国各地市包括边远山区人群,都能共享浙一的专家技术资源。”

王伟林透露,此前医院已成立浙一互联网研究所,其兼任所长,当前与乌镇互联网医院合作开发的业务涉及三方面。一是设计和研发平台,“涉及流程设计与标准制定,网络安全与规范,网络医疗的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技术,数据与隐私保护、便捷就医系统和隐私保护。”

二是物流体系,包括药物筛选、药物服务等。三是法律服务,该团队发现,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可以对“号贩子”起到一定防止作用。同时研究网上收费如何才合规,如何保障患者的信息安全等。

腾讯隐现

浙一互联网医院的技术方卓健科技,与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创办方微医集团,背后均有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布局投资。

2014年10月,腾讯以1.07亿美元领投微医集团的前身挂号网;2015年1月,又以1.5亿元人民币投资卓健科技。

融资后,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曾表示部分资金将用于打造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连接医生与患者;而卓健科技创始人尉建锋则认为其强项是连接医院端,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会向微信连接方面倾斜,腾讯可能也会额外给我们一些政策、入口方面的支持,与原有平台对接。”

在将自身定位于连接器的基础上,腾讯在医疗领域的投资覆盖了包括患者、医生和医院在内的医疗行为主体;也实现了就医流程的全覆盖,包括诊前、诊中、诊后、康复甚至急救。

“互联网改造医疗行业是必然,关键在于找到正确的路径。”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航表示。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全国两会上带来了五项提案,其中就包括互联网医疗。

马化腾提到,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其认为应“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马化腾建议支持、总结分级诊疗制度的创新与试点经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可通过远程教育与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基层医疗培训;培养基层医生使用移动医疗设备的习惯。

此外还包括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医院需实现处方电子化,医疗药品等相关领域公共数据也需开放共享。(编辑 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