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行业低迷拖累公司业绩,逆市收购凸显壮志雄心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刘文平 2016-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紫金矿业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45.56亿元,同比增长26.8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8亿元,同比减少28.01%;实现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减少27.27%。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金属价格下跌拖累公司业绩

报告期内,大宗商品进入熊市,公司主要产品的金属价格都遭遇了大幅下跌。其中,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致使美元走强,COMEX黄金价格较2014年同比下跌8.54%;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致使铜、锌下游需求萎靡,LME铜价、LME锌价较2014年分别同比下跌19.93%、10.91%。金属价格的萎靡,以及铁精矿滞销与部分资产减值计提,拖累了公司的业绩,导致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6.88%的情况下,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仍然有28.01%的下滑。

(二)逆周期外延收购增厚资源储量,凸显公司战略眼光与决心实力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在产金矿波格拉金矿(黄金资源储量285吨)与刚果金世界级大型未开发铜矿卡莫阿铜矿(铜资源储量2416万吨)的收购,使公司黄金总资源储量从2014年的1341.50吨上升至1498.31吨(增长11.69%),铜的总资源储量从1543.30万吨上升到2600万吨(增长68.47%),公司的黄金产量也有进一步的提升。

在大宗商品周期底部,公司逆周期外延收购增强自身优质矿山资源资产的储备,有利于公司形成低成本扩张的竞争优势,使公司在未来大宗商品新周期成为国际矿业新巨头的道路更进一步。

3.投资建

议尽管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拖累了公司业绩。但公司在恶劣大环境下仍能通过挖潜扩能、降本增效、利用金融工具规避市场风险等有效措施,部分抵消了产品价格下跌对企业利润的冲击,使公司业绩在剔除资产减值和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下,经营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体现了其良好的管理水平。而公司在行业不景气时逆周期收购增厚自身资源储备,显示了其长远的战略眼光及强大的资本运营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08、0.13元,对应2015、2016年PE为42x、25x,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2)海外矿山收购与开发遭遇政策、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