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事件点评:人工智能浪潮已到来,讯飞显巨头气质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牧原 2016-0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年会上,刘庆峰董事长宣布启动“春晓行动”,面向全球引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国产机器人优必选亮相春晚,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

点评:

“春晓行动”招兵买马,保证公司人工智能领先地位。

近期公司宣布启动“春晓行动”,面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计划引进10名国际顶尖人才,100名行业领军人才,1000名各类骨干人才,一起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分为研究层面的技术优势与产品层面的优势,研究层面需要研究院与实验室等研究人员跟踪与研究世界最前沿的技术,从而能够为产品开发提供最先进的研究成果与工具。春晓行动10名国际顶尖人才保证公司人工智能的源头技术处于世界领先,为产品提供算法支持。产品功能层面,在当前弱人工智能时代,产品的智能是对各功能进行深度优化,产品的智能来自细节,所以智能化的产品需要大量高素质开发人员对产品的各种功能进行优化,春晓行动千名骨干人才保障了公司能够快速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从而快速占领市场实现变现。

优必选亮相春晚,科大讯飞提供交互技术,显示公司技术实力。

春晚上与主持人互动的机器人叫阿尔法,由优必选公司制造,采用讯飞的语音交互技术。优必选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娱乐人形机器人龙头企业,自主研发的舵机使得其成本大幅下降,原本16个舵机的成本就2000美金,当前阿尔法售价才499美金。产能与销量方面,2015年下半年,优必选产能从月产1000台提升至10000台, 9月至年底,优必选共卖出3万台机器人。

机器人技术主要有运动控制与人工智能,优必选在运动控制方面实现自主研发与制造,人工智能与交互方面采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公司与优必选不仅有业务上的合作,同时还加强资本合作。15年,启明创投、科大讯飞先后投资2000万美元,A 轮融资后优必选估值为3亿美金。

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来临,公司处于人工智能第一梯队,有望成长为新IT 巨头。

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应用的普及,图像处理技术有很大提升,已经接近人眼视觉能力,同时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5%也已接近人类听觉能力,开放领域的语义理解准确率达60-70%,垂直领域语义理解准确率已达95%。我们认为随着深度学习带来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以及语义理解准确率的大幅提升,使得人工智能领域众多应用能够商业化,随着资本不断进入,创业公司收入快速增长,行业已经启动。

我们判断人工智能有三波浪潮,第一阶段是以智能客服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第二波是以wotson 为代表的能够提供垂直领域深度咨询的系统,第三波才是能学习会思考的类人机器人,明年以智能客服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将引领人工智能第一波浪潮。

公司在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的研究方面从积累、投入以及研究团队实力上均处国内第一梯队,同时公司在智能客服、智能助手等各应用领域,无论是在前沿技术还是产品与市场方面均处于国内第一梯队,随着人工智能浪潮的推进公司就有可能称之为新的IT 巨头。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2015-2017年EPS 至0.40、0.67及1.27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65、42及29倍,我们看好公司教育、电信语言增值业务以及语音安全业务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讯飞语音云坐拥6亿用户,随着语音交互式广告的推出语音入口价值将开始显现,“讯飞超脑”计划使得公司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未来有望占领智能搜索的入口。我们预计17年公司收入将达70-100亿,对应14-25亿利润,目标市值700-1200亿,加上6亿语音云用户,17年公司目标市值应该在900-1500亿,对应股价74-123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1)教育产品推广不达预期(2)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