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轮船:远洋能源运输领军者,油运景气提振业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6-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

公司主营油轮、散货船和LNG船运输业务:公司是国内历史悠久、最具经验的能源运输企业。油轮运输收入,2014年占比达到72%,2015年上半年占比达到90%。由于航运周期性强,公司业绩波动较大,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0%-500%,主要源自油轮运输业务景气度上升。

原油运输市场阶段性复苏:油价大幅下跌,原油运价大涨,公司成本端改善。供需改善,主要经济体尤其国内加大了原油进口量,同时原油期货升水助推储油套利,而近年来VLCC运力供给增速放缓,油轮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TD3航线(中东-日本)VLCC的TCE均价,估算2014年上涨了约55%,2015年上涨了约140%。新加坡船用燃油价格CST380均价,估算2015年同比下降了50%。招商轮船燃油费在成本中占比约40%,预计2015年能节省2-3亿元燃油成本。

油运市场尚难以看到大周期性的拐点:消费需求目前难以持续性的大幅转好。随着中国步入工业化后期阶段,经济增速也将进入新常态,需求端疲软。同时发达国家原油需求高峰期已过,原油的消费需求弹性较小。而低油价时加强储备,与原油期货升水带来的储油套利等需求,空间和持续性值得商讨。目前,油轮产能利用率处于相对低位,订单攀升,运力供给的弹性可能超预期。

预计2016年油价大概率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油价越低,石油市场再平衡速度越快。下半年随着供需态势好转,油价有望上涨到50美元,2016年均价或同比上升10%。对原油运输市场而言,低油价带来的增量需求将受到影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远洋能源运输的领军者,受益油运市场高景气度,管理能力优秀,给予“增持”评级。

估值

预计2015-2017年的EPS为0.22元、0.16元和0.17元。

风险

油运价格快速下滑,油价大幅反弹,原油进口需求低于预期,运力供给增速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轮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