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周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盈利能力一枝独秀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炳辉 2016-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有色企业利润下滑。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其中有色采矿业、冶炼与压延工业利润总额受价格低迷影响,分别下降19%和11%。

有色上市公司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锂、磁材企业主业盈利能力较好,传统有色品种,利润增长依靠补贴和资产重组。从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或快报来看,有色行业中,仅有少数几个品种的公司利润实现增长,代表性的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放量的锂和磁材行业,如天齐锂业、正海磁材等公司的利润都有30%以上的增长。因价格低迷,传统的基本金属与黄金企业利润基本上都在下滑,传统行业中有些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与政府补贴实现了利润的回升,典型代表有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

投资策略:我们继续看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政策推进、落实的基本金属板块,依据供给侧改革影响大小,需求前景,品种排序为铝、锌镍、铜,关注的标的有:云铝/中孚,中金岭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公司受益于市场的释放,增长具有更强的内生性,尽管当前有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正极材料存在路线之争,但这些政策调整不会改变锂供需紧张的局面,锂价强势依旧,经过前期的调整后,我们建议可继续关注众和股份、赣锋锂业等公司。成长股中,我们还关注技术突破导致市场边界扩张的超硬材料,如豫金刚石。转型公司,关注楚江新材、横店东磁、宁波韵升、闽发铝业及转型医疗的公司等。

上周回顾

金融市场:欧日、英一片宽松,而美国经济数据仍趋好,美元再度走高,涨0.03%,人民币汇率企稳,避险情绪继续回落,股市与油价从惊慌中回暖。黄金价格也上涨20美元。

基本金属价格:虽受中国经济数据低迷与需求继续回落预期打压,但油价反弹给基本金属带来反弹动力。LMEX上涨3.27%,铜价涨2.8%,铝价涨2%。国内,基本金属也在走强,涨幅低于海外,其中铜价涨1.31%,铝价涨25元/吨,锌涨1.76%。

金属库存:LME,铜库存增加5025吨,铝库存减少29300吨,锌库存减少6100吨(-1.27%)。国内,铜库存也增加了17653吨(9.08%),镍库存增加602吨(1%),铝库存减少2427吨(0.81%)。

小金属价格:铟锭、金属镁、氧化钼和海绵钛与钨精矿价格上扬;国外小金属价格氧化钼、铋和钴价格上涨。稀土价格大多不变,氧化镨、氧化钆价格下跌。

证券市场:全周大盘下跌5.38%,有色金属板块大跌8.86%,表现不及大盘。金属新材料、其他稀有小金属板块,跌幅较大,钨、稀土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