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6年01月PMI数据点评:PMI数据颓势开局,创三年新低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张连军 2016-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

2016年1月PMI指数49.4%,从数据上看有如下几个特征:

第一,需求端同比进一步萎缩,生产指数环比回落0.8%至51.4%,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0.7%至49.5%。从历史数据上看,受元旦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 每年1月份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多有所减少,市场供需放缓。同时从2015年底至今气温较低,南方大部持续阴雪天气,对生产和运输十分不利。生产指数为51.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阶段,部分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和降低库存。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6%,比上月下降 1.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求总体偏弱,进出口受到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9%和46.4%,比上月分别下降0.6%和1.2%,处于收缩区间。

第二,供需回落,企业库存下降。由于需求端的疲弱,致使企业增加库存的意愿回落,加上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在近期快速下跌,企业的观望气氛增加,原材料库存指数从2015年12月的47.6%回落至2016年1月的46.8%。由于季节性因素和恶劣天气的影响,在生产指数大幅度下滑的基础上,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下跌1.5%至44.6%。

第三,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电子与高端制造业表现抢眼。

计算机与电子设备、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计算机与电子设备、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PMI分别为51.0%、60.0%、54.3%,保持较快增长。以上三行业连续处于扩张区间。

第四,大型企业景气度保持稳定,小型企业前景继续低迷。大型企业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环境下,景气度一直处于临界值上运行;1月大型企业景气度环比下降0.6%至50.3%。中型企业景气度环比下降1.6%至49.0%。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有一点改善,环比大涨1.2%至46.1%,仍显著低于荣枯线,经济疲弱环境下小企业经营状况依然困难。

第五,消费品制造业PMI继续走高,托底经济增长。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7.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3.4%和2.1%,呈持续上升态势。其中食品、酒和饮料精制茶、农副食品加工、烟草制品、医药、汽车、电气机械等制造行业PMI均连续3个月保持扩张态势。另外,在央行的持续释放流动性下,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3.6%,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略有缓解。

第六,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回升。从业人员指数结束5个月下降趋势,环比回升0.4%至47.8%。目前从数据与现实角度看无明显证据反应就业问题恶化,但随着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去“僵尸企业”、淘汰过剩产能可能释放的就业风险值得警惕。由于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大中型企业的下岗分流对就业增加压力,就业形势严峻。小型企业一向是就业的主力军,但目前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小型企业就业形势也并不乐观。稳就业就要扶持小型企业,为小型企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才能提供新的就业岗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