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金全球宏观周报:市场在呼唤美版“QE4”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0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主流央行转向鸽派。(一)欧央行发布鸽派言论。欧央行于1月21日晚间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5%不变,隔夜存款利率-0.3%不变,隔夜贷款利率0.3%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然而,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市场动荡,都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挑战,威胁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风险因素在攀升,因此欧央行将会在3月会议上重新评估、思考货币政策,可能届时做出相应修改。其讲话同时也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在3月会议上扩大QE规模,甚至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二)日央行鸽派再度得势。1月22日早,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央行正在“认真考量”扩大其货币宽松举措,因油价下跌使央行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显得空前困难。此前一天,日首相助理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日央行有理由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三)英央行在加息道路上渐行渐远。英央行行长卡尼于2016年1月19日在伦敦发表的演讲中,表示“去年全球和国内经济增长比他预期的低,在升息前他需要看到更强劲的增长和通胀前景”,鉴于英国经济增长遭到拖累,工资增速下滑挫伤通胀增长信心,油价的大幅下滑以及避险情绪的升温令英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更加谨慎。同时,英国退欧公投也令英央行加息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全球资本市场迎来喘息的机会。受到全球三大主流央行转向鸽派的影响,全球市场欢欣鼓舞。1月22日,亚洲股市全线反弹,上证综指收报2916.56点,上涨1.25%;香港恒生指数收涨2.90%,报19080.51点;日经225指数暴涨5.88%,创四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16958.53点。不仅亚太市场情绪回暖,1月21日德拉吉的鸽派表态也提振欧美股市当日全线上涨。1月22日,欧股继续反弹,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2.78%,报1329.56点,周度累计涨幅2.62%。美股同样继续上扬,1月22日,标普500指数收涨37.91点,涨幅2.03%,报1906.90点,周度累计涨幅1.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210点,涨幅1.33%,报16093.51点,周度累计涨幅0.7%;而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大幅下降16.1%,报22.4,但仍然高于20的长期平均水平。

市场真正需要的是美版QE4。首先,欧日央行同时QE的效果比不上美联储的QE。理论上,欧日央行同时推出QE将会抵消美联储由于收紧导致的流动性缺失,这将有助于央行对抗通缩。然而,欧日央行推出QE时,会打压其相应的本币欧元和日元,也将被动的推升美元指数。由于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这终将施压大宗,造成通缩悖论。投资者真正期待的是美版QE4的推出,来提振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的价格,进而推升通胀。其次,市场正在推动美联储不要继续加息。目前,多位美联储官员重申继续加息的观点,但市场已经在押注美联储将对2016年加息犹豫不决。12月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显示,今年继续加息的预期概率已经从一周前的100%大幅降低至82%。然而,美联储从加息到QE4仍需要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先是推迟加息,再演变为不加息,反过来降息,甚至推出QE4。时下,市场特别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周三的FOMC会议上是否也会持更加谨慎和鸽派的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